選單 首頁 搜尋

加明膠分辨法 生蝦剝開疑果凍狀 手摸黏膩

2019/05/15 20:59 字級:
讀稿

到底加明膠的蝦子,在外觀上或者味道上分不分得出來呢?餐飲系的老師親自示範灌明蝦的步驟,從蝦頭和蝦尾把明膠灌入,整隻蝦變得飽滿,重量也變重,一旦蝦子煮熟就很難分辨,只能把生的蝦子撥開蝦頭來看,有透明果凍狀的就可能被加了明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注射明膠的草蝦,整隻蝦多了4.5公克,蝦身變飽滿大隻。(圖/東森新聞)

 

買來一盒越南進口草蝦,撥開蝦頭看看,沒有看到異物殘留,但靠近一聞。

 

餐飲科老師周振文:「看有沒有藥水味道。」

 

為了賣相、新鮮度,部分業者會在蝦子身上動手腳,有的為了增加重量,還會直接灌明膠。

 

餐飲系老師示範,把食用明膠粉泡水變成半固態,接著用針筒注入草蝦身上,從蝦頭兩側再到尾巴,整隻蝦從原本的18變22.5公克,整整多了4.5公克,蝦身變飽滿大隻,要是每隻都加明膠,賣起來的重量就會很可觀。

 

▼把生的蝦子撥開蝦頭來看,有透明果凍狀的就可能被加了明膠。(圖/東森新聞)

 

餐飲科老師周振文:「打到裡面它就會結塊,結塊就會增加重量,再來復熱之後,也就是買回去煮熟之後,它是溶解在水裡面或是醬汁裡面,完全感覺不出來。」

 

民眾分辨方法,撥開蝦頭來看,有加明膠的,蝦頭裡透明物像果凍一般,但量不多,不仔細看很難察覺,如果用手摸也會有一點黏膩感,依食藥署107年資料,市場抽驗監測486件,就有17件檢出動物用藥不合格,不過北市衛生局表示,以往查驗中,沒驗過蝦子有明膠的情況,而蝦中常見的添加物還有這些。

 

海鮮業者:「牠過時間,快要鮮度不夠了,才會加(磷酸鹽)。」

 

▼部分業者為了增加草蝦的重量,會直接灌明膠。(圖/東森新聞)

 

磷酸鹽可以防腐、防臭,還有俗稱的魚浮靈,加在活蝦中避免蝦子死亡,讓蝦腳和鬍鬚擺動,所以看到活跳跳的蝦不一定是最新鮮,而是有可能加了化學藥劑,但是吃在口中的蝦子,加了哪些有的沒的,消費者有辦法分嗎?

 

海鮮業者:「其實看不出來了,吃啦,吃的話可能有時候會有一點點味道,但是這種東西又沒什麼味道,蝦頭本身比較有菌的問題(少吃)。」

 

新鮮度還能分辨,但有沒有加不法藥劑,肉眼實在看不出來,民眾吃到的到底是不是黑心蝦,恐怕還是只能看業者良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