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路跑完手腳痠痛!竟是橫紋肌溶解 藥師揭傻眼真相

2020/12/03 16: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他路跑完手腳痠痛!竟是橫紋肌溶解 藥師揭傻眼真相

現代人相當注重健康,為了補充平常攝取不足的營養,常會用吃保健食品的方式代替,不過有在吃慢性病藥的朋友要注意了,有些保健食品會導致藥物副作用,需要多加留意,以免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藥師林志益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遇到的個案,有一名男子固定會回藥局領取慢性病藥物,當林志益詢問他服藥是否有狀況,對方透露,這一兩天覺得手腳有點痠痛,這讓林志益感到有些不妙。

▼有位病人服藥後出現手腳痠痛的情況。(圖/醫師好辣)

林志益表示,因為這名病人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加上近年流行路跑運動,這位病人服用的是降膽固醇的相關藥物,而這類藥物本身會有一些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橫紋肌溶解。於是林志益請病患去找醫師做檢查。

果不其然,醫師檢查後馬上把藥物暫停,因為這名病患所吃的保健食品,剛好與藥物成分相近,因此會有「增加降膽固醇藥藥效」的情況,再加上病人臨時參加了路跑這種劇烈運動,導致肌肉細胞代謝異常,若繼續忽視的話,很可能會造成「可樂尿」的情況。

▼病患所服用的降膽固醇藥物,本身有一些較少見的副作用。(圖/醫師好辣)

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林軒任主任說法,「橫紋肌溶解症」為內科急症,往往合併熱衰竭出現,由於體溫過高,活化多種體內橫紋肌內的酵素酶,進而破壞細胞,使細胞內大量肌球蛋白釋出,進入體內血液循環。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會流入尿中,形成所謂的「可樂尿」或「深茶色尿」,除此之外,過多的肌肉酵素也會破壞腎臟中的腎小管,而造成腎臟損傷,使得腎臟排除水分及毒素的能力下降。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嘿咻會出聲被老公嫌!艾莉絲痛訴求啪被拒 崩潰離婚日本尪
狂野空姐爆偷吃!前男友墜樓慘死 千字文痛訴心聲
拖吊車詭異右偏!72歲翁慘遭輾斃 司機當沒事繼續開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