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消基會抽驗蔬菜 豌豆莢、甜豆莢殘留農藥嚴重

東森新聞 2021/01/08 16:1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寒流來襲,不少人喜歡吃火鍋來暖胃,也會添加蔬菜,不過消基會今天公布,抽驗市售的蔬菜,豆類殘留農藥非常高,其中甜豆更是百分百不合格,而且進口產地都沒標示清楚。記者會上,他們以家常菜甜豆炒豬肉來諷刺政府,乾脆來炒一盤萊豬肉炒進口豌豆,百官一起吃吃看。

YT廣告

消基會用這盤家常菜諷刺政府對食安的輕忽,因為秋冬國人常吃甜豆莢和豌豆莢,已經連續兩年農業殘留超標,其中甜豆莢更是百分之百不合格。

 

 

▼國人常吃的豆類殘留農藥相當高,甜豆更是超標嚴重。(圖/東森新聞)

消基會去年十月針對六都傳統市場,量販店,超市做農藥殘留抽驗,其中高麗菜百分之5.6不合格,一年四季常吃的玉米也有百分之11.1不符標準,但讓他們更傻眼的是豌豆和甜豆合格比率更低,而且產地標示不清,希望政府能多把關。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農藥對身體的危害會破壞免疫系統,第二個會造成致癌。

 

▼蔬菜類的高麗菜百分之5.6不合格,家常菜的玉米也有百分之11.1不符標準。(圖/東森新聞)

就因為農藥殘留多,吃多會致癌,建議這些蔬菜在烹煮前多多清洗,有網友想出天氣冷把蔬菜放進塑膠袋,裝水搖一搖清洗,看在專家眼中非常不妥。

 

毒物科物理師譚敦慈表示使用塑膠袋製造了環境的問題,而且洗不乾淨,清洗蔬果最好的方法還是流動的清水。

 

▼蔬菜最好用流動的水沖洗,烹煮時將鍋蓋打開讓農藥揮發,才能降低將農藥吃下肚的風險。(圖/東森新聞)

譚敦慈也建議,如果家裡水龍頭不含鉛,可以使用適度的溫水來洗,但溫度不能太高,否則維生素會被破壞。


最近寒流來襲不少人愛吃火鍋,消基會也提醒,蔬菜下鍋前最好用流動的水沖洗2到3遍,烹煮時最好將鍋蓋打開,讓農藥揮發,才能有效降低殘留農藥吃下肚的風險。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獎勵員工出奇招!「超市掃貨60秒」老闆買單 網羨:還缺人嗎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