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冷到「爆」!磁磚冷縮熱脹易爆裂 外牆剝落恐砸人

東森新聞 2021/01/08 15:5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天冷除了注意保暖,因為氣溫變化溫差大,磁磚也容易發生掉落情況,如果是大樓外牆的磁磚掉落,還可能砸傷人,台北市就有多棟老舊大樓有類似情況,但都沒有改善,專家提醒氣溫驟降熱漲冷縮,磁磚更容易爆裂掉落,建議民眾還是走在騎樓裡,不要走在人行道上。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行人走在路上突然飛來橫禍,差點遭到大樓外牆剝落的磁磚砸傷,天氣冷溫差大 ,像這樣的意外更容易發生。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外牆的磁磚事實上是很容易因為熱漲冷縮而掉落,這個問題在台北市,已經是非常嚴重的,這些老舊建築問題很嚴重,可是平常大家沒有特別關注,那特別冷的時候,這個問題會更顯得嚴重。」

 

▼,台北市就有多棟老舊大樓有磁磚剝落的情況。(圖/東森新聞)

像是台北市和平東路上,這棟大樓外牆的磁磚已經有多處嚴重剝落,安全網層層堆疊加裝上去,網子上都有破碎磁磚,如果沒有接住可能就直接砸到路人頭上,有的案件更誇張,就連內層的水泥塊都掉落讓鋼筋外露。

▼民眾騎車到一半險些被剝落磁磚砸中。(圖/東森新聞)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磁磚的黏著劑沒有黏著好,可是你看你仔細看,它這裡也有那個,一個結構體的粉刷層沒有粉刷好,還有就是鋼筋貼膜造成,鋼筋潮濕變氧化鐵膨脹,造成整大塊掉落的。」專家分析磁磚爆裂掉落 ,除了天氣溫差大冷縮熱脹,也跟施工的工法有很大關係,加上台灣位處地震帶,天冷時如果又施工不良 ,很容易就會發生磁磚剝落的危險。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濕氣進去當然磁磚就會掉落,假如沒有綁的很確實,它就容易可能,太靠近或是貼到模板,那以後就容易生鏽。」

▼專業單位評估檢測費用動輒近百萬,住戶不願分擔。(圖/東森新聞)

就怕真的發生磁磚砸傷人意外,北市府今年起要求11層樓以上,屋齡超過15年的公寓大廈,外牆都要安全診斷檢查,但請專業單位評估檢測費用動輒近百萬,不少住戶不願分擔,也讓外牆剝落的情況始終無法改善。專家提醒,僅管台灣氣候普遍不算太冷,但低溫降到10度以下時可能就得注意,盡量走騎樓內避免走在人行道上多一分保障。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少年-16度親自實驗舔鐵管 下秒舌頭黏死狂喊「救我」
獨/最冷求婚!白雪中下跪許終身 情侶甜蜜熱吻閃瞎人
大四生衝陽明山追雪 「猜拳慘輸」邊抖邊脫衣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