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尚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 食藥署:蝶豆花不能吃

2019/05/12 17:09 字級:
讀稿

這幾年吹起蝶豆花飲料風潮,藍紫色的飲品看起來很夢幻,不過要小心,因為蝶豆花花朵本身是不能吃的!食藥署表示,現在缺乏食用安全評估,所以不能入菜食用,不過蝶豆花裡的花青素,用來作為天然色素使用是沒有問題的。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食藥署表示,蝶豆花缺乏食用安全評估。(圖/東森新聞)


一杯杯手搖飲料呈現藍紫的繽紛色澤,有的像天空藍,有的則是夢幻紫,這藍藍的液體就是蝶豆花,實體是天然植物,原本衛生局表示,蝶豆花茶販售茶包,屬於違法有安全問題,但是稍晚又改口,表示只要不是將花瓣直接吃下肚,就沒有疑慮。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安全性還沒有經過評估,沒有辦法整朵花吃,蝶豆花因為它裡面花青素,這個在我們天然色素裡面,花青素本來就可以作為天然色素使用。」


衛生局說出重點,蝶豆花可以當作添加物,當成色素染色也可以,但是不可以入菜直接吃,對於食用的安全性還有待評估,因為含有類黃酮,會造成子宮收縮,孕婦也不能吃下肚,食藥署 沒做過安全性評估,蝶豆花只能少量當成色素,絕對不能當成當成主菜,或是飲料的主要成分。


▼衛生局表示,蝶豆花不可入菜食用,但用來當色素染色使用。(圖/東森新聞)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在東南亞蝶豆花是滿流行的,會入菜、入飲料、食物食品,所以文獻上並沒有明確答案說,到底蝶豆花是有沒有毒性。」


醫師表示,甚至在早期的文獻中,就有記載蝶豆花有抗發炎的用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是希望我們的食藥署可以做風險評估,來看蝶豆花到底有沒有毒性,這樣民眾也比較安心。」

 

▼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文獻中並沒有正確的答案。(圖/東森新聞)

 

一下說蝶豆花只能用於增添茶飲色澤,販售茶包違法,一下說只要不是直接吃到蝶豆花本體就沒問題,台北市目前有4家連鎖飲料店,把蝶豆花當成調色用,衛生局也將請業者說明,是否 有把蝶豆花煮食賣給客人,而根據現行法規,如果將蝶豆花入菜,違規賣給消費者,最少可開罰6萬塊,業者可得更加小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