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吃大喝整腸減脂 中醫推纖美茶加5分鐘摩腹法

2021/02/08 16:45 字級:
讀稿
大吃大喝整腸減脂 中醫推纖美茶加5分鐘摩腹法

在春節中,親人團圓吃年夜飯是國人重要習俗之一,然而在年節歡樂的氛圍烘托下,常讓人不自覺的飲食過量。傳統年菜的共通點多以油炸、煎、糖醋、勾芡、多糖及多醬汁等方式料理超過正常熱量需求很多。根據國健署2013年調查,有54%民眾在過年期間不忌口,國人過完年體重平均增加1.9公斤。隨著社會經濟的富足,現代人的營養問題已從營養不良轉變為營養過剩。近年來養生意識抬頭,要如何吃得健康?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給您以下4個建議:

 

  1. 傳統年菜多屬高鹽分、高油脂的肉類料理,可加入蔬菜、菇類,提高膳食纖維的攝取,也可改以熱量較低的海鮮替代,以蒸、煮、涼拌方式烹調,減少身體負擔。
  2. 過量飲食會損傷脾胃,導致食物停滯、難以消化,出現腹部脹滿、食慾不振、噯氣嘔吐、便秘等食滯症狀。《諸病源候論虛勞候》記載:大飽傷脾。金元四大家李東垣也在《脾胃論》中提到:「水穀之寒熱,感則害人六腑,濁溜於腸胃,飲食不節而病者也。」
  3. 對於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民眾,居家可藉由按摩的方式增進消化功能,促進腸胃道的蠕動。

▼摩腹法-瀉法:促進排便、預防便秘 (圖/恩主公醫院)

先將雙手掌心搓熱,將手掌心放在肚臍上,從肚臍順時針慢慢推摩,重複50 次,重複約5分鐘。按摩時因為促進腸胃道蠕動,所以會出現排氣、饑餓感等都屬於正常現象,無須擔心。

 

▼摩腹法-補法:腹瀉、大便不成形(圖/恩主公醫院)

 

如果是吃壞肚子,則是先將雙手掌心搓熱,將手掌心放在肚臍上,從肚臍順時針慢慢推摩,重複50次,重複約5分鐘。按摩腹部的時候,只需使用雙手,不必另選工具。力度需均勻緩慢,以無不適感為準,不應有疼痛感。

  1. 配合中藥養生茶飲健胃整腸。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也推薦可以透過天然的中藥茶飲,以何首烏、菊花、山楂、決明子、乾草等藥材製成纖美茶,其中何首烏促進腸道蠕動,以及菊花則有抗發炎作用可讓人舒壓,山楂含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決明子有清熱潤腸通便之效,甘草保護腸胃道也可調和寒熱藥性藥味,在大吃大喝後飲用,不僅可去油降脂肪,對於人體消化系統的運作也有幫助,再加上適度運動,每個人都可以沒有負擔地健康過新年!不過,提醒大家在使用中藥茶飲或任何中藥處方前,仍需給醫師辨別診斷體質,才能選用合適的藥物,真正達到纖美之效。

 

 

(封面示意圖/pixabay)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