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七天瘦身五公斤!小心快速減肥傷身又不持久

2020/11/02 15:0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七天瘦身五公斤!小心快速減肥傷身又不持久

減重方式百百種,多數有減重想法的人,內心最想要的就是「最快有效果」的那一種。如果你問過任何一位健身教練,就會知道多數健身減重者都是按步就班的達到目標,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逐步達成,最後才擁有了自己想要的美好體態。古語:「欲速則不達」是有它的道理,多數健身教練、醫生和營養師都不推崇快速減肥法自有它的道理。但每隔一陣子總會有一兩個快速的減重方式襲捲整個社交平台,好像用了這帖妙方就輕易快速成功,舉凡你聽過的生酮飲食法、檸檬水減肥法,近來甚至還有鳳梨醋減重、軍隊減重法等等都曾被熱烈討論過,方式已經多到眼花撩亂,但從這裡就可以得知台灣女生對於快速減重的渴求意志是很高昂的,但你真的知道嗎?快速減重其實對身體健康傷害超大嗎?不留神,還有嚴重後果!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其實很多醫生、營養師和健身教練都反對這樣的觀念和做法,光用腦袋想就知道天下沒有忍耐期這麼短又能讓體重長期維持的減重方法怎麼可能健康,就讓我來說說怎樣才符合快速減重的定義和危險性何在了?

怎樣的減重速度,才會被認定為太快?

根據許多研究專家所表示,每周減掉0.45~0.9公斤都是健康安全的。超過這樣的速度就是過快,會讓你的身體暴露在風險下,風險包含肌肉的流失、營養不足、代謝下降,甚至是膽結石。最常見的快速減肥方式有大量運動並搭配速效的節食法,或是採用低於800卡的飲食內容。而選擇快速減肥的人多數更喜歡直接低熱量飲食,認為效果比運動鍛鍊更快速更快有成果。初期如果節食或運動是可能在第一周就減重超過0.9公斤,但這段時期減下的重量,專家普遍會告訴你,你減下的只是水份而已。原因是這段期間因為攝取的卡洛里低於所需的量,所以身體開始動腦筋到體內儲存的肝醣,身體的肝醣釋放出來就會與水份結合。這就是為什麼您在第一周體重會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旦您的身體用盡了儲備的肝醣,您的體重減輕速度之後才會穩定在每週0.45-0.9千克。

 

七天瘦身五公斤-快速減重哈哈哈!成功容易!維持難!

根據統計採用節食方法減重的人,多數在一年後就恢復了減肥公斤數的一半,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復胖。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幾乎每個靠飲食減重的人都在3-5年後就會恢復回原本的體重。這就是為什麼專家經常建議緩慢而穩定地減肥的原因。大多數研究表明,緩慢但穩定的減肥者更可能長期維持減重後的體態。

 

七天瘦身五公斤-快速減重危機一:小心!你減下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分和肌肉

低卡飲食可以幫助你快速減重,但減下的可能不是脂肪,而是身體需要的水分和肌肉。國外有過一個實驗研究,研究人員讓25未受試者,每天攝入500卡路里的低熱量飲食,持續5週。同時讓另外22個受試者每天攝入1,250卡路里的熱量,持續12週。

研究結束後,研究人員發現兩組人的減下的體重差不多。但是,每天只攝取500卡熱量的受試者,肌肉減少量居然是低熱量飲食的人的六倍。

 

七天瘦身五公斤-快速減重危機二:這樣做?就是會拖垮你的新陳代謝!

普遍認知新陳代謝就是決定一個人一天燃燒多少卡洛里。新陳代謝慢,每天消耗卡洛里就少。同理可證,新陳代謝快,每天消耗卡洛里就高。國外研究顯示,透過減少卡路里攝取量的方式來快速減肥,可能會使您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減少多達23%。低熱量飲食中讓新陳代謝下降的兩個原因是(一)肌肉損失(二)調節新陳代謝的激素(例如甲狀腺激素)下降。令人更意想不到的是,這種新陳代謝的下降可能會在您節食後持續很長時間,要恢復到原有的代謝速度,恐怕所需時間比你想像中的還更長。

 

七天瘦身五公斤-快速減重危機三:別小看!小心營養不足身體拉警報

在低熱量飲食中通常很難攝取到足夠的重要營養素,例如鐵,葉酸和維生素B12。更嚴重可能身體還會發生以下警訊:

  • 掉髮
  • 極度疲勞
  • 免疫功能降低
  • 脆弱的骨骼

這些都是非常常見的快速減重後遺症,自身經驗就曾親身聽過朋友分享因為快速減重嚴重掉髮的可怕後遺症,規勸大家切記不要輕易嚐試。

 

七天瘦身五公斤-快速減重危機四:挖賽!居然會嚴重到得膽結石

根據身體的運作原理,您的膽囊會釋放消化液來分解脂肪食物,因此可以被消化。如果您不吃太多食物,那麼您的膽囊就不必釋放消化液。當消化液中的物質靜置一段時間並有時間結合在一起時,就會形成膽結石。膽結石會卡在膽囊開口內並引起膽結石發作。這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疼痛和消化不良。這樣的資訊雖然是我第一次聽到,也跟你依樣感到驚訝,但是仔細探究其中的原理,就覺得不無道理,身體果然是種因得果,完全馬虎不得。

 

七天瘦身五公斤-快速減重危機五:還有這些可怕的副作用

  • 飢餓
  • 疲勞
  • 易怒
  • 感覺冷
  • 肌肉痙攣
  • 頭暈
  • 便秘或腹瀉
  • 脫水

資料來源: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losing-weight-too-fast#TOC_TITLE_HDR_2

筆者分享到此,內心已經千百個OS,慶幸自己在減重的路上,從來沒有想過偷吃步,一步步扎實地往前邁進,慢慢的讓公斤數下降,光是聽到上述研究所號稱的各項危機和缺點,就暗自覺得,人生還是扎實前進的好,以免短期讓自己開了心,卻反而長期讓身體有重大損害。但話說回來,誰不想要減肥快一點,這邊我還是分享一些國外專家學者的建議,看看他們怎麼加速減重又不傷身!

 

提升減重速度先遵照三大原則

第一大原則拜託!減少碳的攝取

從飲食中除去糖和澱粉或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食慾,降低胰島素水平,並使您減肥而不感到飢餓。

第二大原則:不要廢話!多吃蛋白質、健康脂肪和低碳蔬菜

從蛋白質,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蔬菜中提取每餐食物。這通常會使您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20至50克之間,並顯著降低您的飢餓感。

 

低碳蔬菜。(示意圖/pixabay)

第三大原則:每週舉重至少三次

阻力訓練,例如舉重,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這不可能,那麼有氧運動也可以。

資料來源: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20-most-weight-loss-friendly-foods

 

每週舉重至少三次。(示意圖/pixabay)

國外專家分享10個讓減肥加速的健康小祕訣

  • 吃高蛋白早餐:吃高蛋白早餐可以全天幫助你減少對食物的渴望和卡路里攝取。
  • 避免喝含糖飲料和果汁:這是進入人體後最容易加速肥胖的食物,所以務必避免。
  • 在飯前喝水:飯前半小時喝水,3個月後的體重減輕數值增加44%。
  • 選擇有助減肥瘦身的食物:蛋、綠色蔬菜、鮭魚、花椰菜、瘦牛肉和雞胸肉、馬鈴薯、鮪魚、堅果類食物、常喝湯、乾乳酪、酪梨、蘋果醋、全榖食品、辣椒、水果、葡萄柚、奇亞籽、椰子油、全脂優格。
  • 吃可溶性纖維:研究表明,可溶性纖維可促進體重減輕。
  • 喝咖啡或茶:咖啡因可將您的新陳代謝提高3–11%。
  • 飲食要吃食物的原味:與加工食品相比,它們更健康,更飽滿,並且導致暴飲暴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 慢慢吃也很有幫助:進食速度過快會導致體重增加,而進食速度緩慢會使您感到更飽,並增加減肥激素。
  • 每天幫自己秤重:研究表明,每天秤重的人,減肥成功的機率更高,並且可長時間維持體重。
  • 減肥的人一定要好好睡:睡眠基於許多因素對於減肥至關重要,而睡眠不足則是體重增加的最大敵人。

資料來源: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how-to-lose-weight-as-fast-as-possible

 

減重時的心理素質贏過100種有效方法

在減重的路上,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心理素質!網路上分享的減重方式上千百種,除了要選擇對身體健康長期有益的方式外,當然心態也是至關重要的!除了要貫徹方法,克服各種飲食誘惑,還要持之以恆。如果做不到,真的再好再對的方式也不會看見好的結果。如果你非常渴望可以成功減重,筆者只想對你說:「記得在每一個想要放棄的時刻,多為自己喝采,想想美好體態可以為自己帶來健康也可以帶來好運,也幫正在辛苦對抗誘惑的自己多幾聲加油!」

 

其實,只要長期維持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方法一旦習慣了,自然就不會有負擔感,好習慣無形內化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吃壞食物的慾望也會變得很低很低,久而久之,你的身形當然健康又苗條喔!

 

文章來源:七天瘦身五公斤!小心快速減肥傷身又不持久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胡宇威首次飾演王牌律師 機關槍式台詞難到忘記呼吸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