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胡偉良/房市臆測語不驚人死不休 到底房價會跌嗎?

2022/09/16 12:52 EBC地產王 字級:
讀稿
胡偉良/房市臆測語不驚人死不休 到底房價會跌嗎?

文/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

近期有關房市走向的臆測不絕於耳,有的是引用了局部的經濟數據去做臆測,有的是根據當前的一些市場現象就做推斷,更有甚者,根本就是憑個人感覺,語不驚人死不休,當茶餘飯後的閒談資料也就罷了,民眾萬萬不要拿來當自己買房的決策依據,否則可能因此做錯判斷。

★房價高高掛,你的功課做足了嗎?追蹤【EBC地產王】,免走冤枉路

1、民眾對預售屋房價的預期心理

近期的調查顯示民眾對房價的上漲預期確實已有改變,政府的打炒房措施固然會對民眾的炒房產生扼阻,但大家也都知道這幾年來自成本的大漲,所以大多不認為預售屋房價能有太多下修的可能。

▼這幾年因成本大漲,消費者多已不認為預售屋房價有太多下修的可能。(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2、房貸的利率不致影響購屋意願

只要房貸的利率不漲到租金收益率小於房貸利率(台北2.0%;其他區域3.0%以上),民眾的購房意願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而依台灣當前的經濟情勢來看,雖然迄今央行政策利率自6/17日起已調升1.5碼(0.37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調整為年息1.5%、1.875%及3.75%。

但衡酌當前的經濟狀況,房貸基準利率調升到2.0%以上的機率應該不會太大。也就是房貸利率對民眾購屋意願的影響不致於太大。

相關新聞:央行理監事會議下週登場!專家曝「升息購屋3建議」

▼以當前經濟狀況來看,房貸利率對民眾購屋意願影響不大。(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3這一波國內房價調漲幅度遠低於國際水平

這一波受到貨幣大放水的激勵(資金行情),和營建原物料大漲的雙重影響,大多數國家房價都出現暴漲的情形,台灣則在政府及時因應下,扼止了房價的超漲,基本上只反應了營建成本的上漲,因此在舉世升利率縮貨幣抗通膨下,房價反而可能持穩,而呈現「量縮價穩」的格局。

4、新規格預售新屋的供給量小於需求量

當前新規格(像110年才有的隔音墊、耐震升級等)的供給量是小於需求量的。

▼新規格的預售屋供給量不大。(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當前興建成本大漲之際,還能真正啓動動工興建的建商,多半資金還算雄厚,不太會有資金鍊斷裂之虞,所以他們「寧可慢慢賣,而不會虧本賣」。

再說,這一波的房價上漲,依筆者判斷主要是4大因素,包括:房產處於復甦週期、成本推動、資金寬鬆、及炒作所致。其中有2項因素已經受到壓抑,像炒作之風和銀根緊縮。

資金方面,已由去年M1b、M2 年增率高達15%以上,回復到比較合理的8%以下。政府的緊縮貨幣、嚴打炒房措施,確實減少了民眾對房產的預期心理,造成民眾購房的觀望,影響了房市交易量,但還不致於造成房市崩盤、撼動房價。

相關新聞:資金撤退「死亡交叉」房市巴比Q?專家喊免驚:錢還在

▼胡偉良認為,民眾雖觀望,但不致撼動房價。(圖/胡偉良提供)

預售屋跌價的可能性不高

所以,整體來說,「預售屋跌價的可能性真的不高」。至於「新成屋和中古屋下跌之勢將不可免。」

作者/胡偉良 品嘉建設及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台大土木系、營建管理博士、商學博士、法學博士,曾任新北市建照預審委員會委員、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委員,著作《房地產勝經》、《房地產趨勢大解密》、《做個房地產的市場贏家》。

相關新聞:胡偉良/少子又老年化 現在買房會套在高崗上嗎?
相關新聞:胡偉良/想買房的不用等 這6類房子會越來越值錢
相關新聞:胡偉良/經濟進入比爛時代 學富人拿錢出來與泡沫共舞
相關新聞:胡偉良/被飆漲成本拱上高價門檻 4千萬能算豪宅嗎?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賣厝阿明/房屋買賣彼此不信任 該由誰找代書?
【小宅優勢】林森商圈危老案 單價124萬創區域新高
台北神秘大地主現身 家族從清朝時買地「多到數不清」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