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上班族真命苦 政府推「遠距工作」解套

2017/07/22 20:39 字級:
日本上班族真命苦 政府推「遠距工作」解套
因應少子化、勞動力不足的窘境,日本政府帶頭大力推動「遠距工作」,讓上班族不必再公司、住家兩邊跑,企業組織也變得更彈性,更容易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鼓勵家庭主婦即使生兒育女也願意回歸企業。

日本大都市的上班族,每天都要經歷這樣的擠電車地獄,忙到七晚八晚,下班還得趕著去接孩子,但這樣的慘況將有望得到改善。歐美國家流行的遠距辦公風潮,現在也吹進日本,還有業者研發出特殊裝置,用機器人傳遞影音甚至動作,達到天涯若比鄰的效果,事實上,遠距辦公已經是日本的國家戰略,因為出生率低、勞動人口減少,為了讓上班族更能兼顧家庭,鼓勵女性走入企業,工作制度的改革勢在必行,許多遠距辦公的工作者,反應也都不錯。網頁設計師:「想吃飯就吃飯,穿睡衣工作也可以,工作方式變得比較有彈性,幫助很大,這種工作方式,如果沒有旁人的理解很難運作,因為工作是人與人之間的事。」而這位媽媽,本來每天都要花3小時通勤,改成在家工作之後變得輕鬆很多。遠距辦公工作者:「省掉了通勤時間,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工作環境也比較安定,我覺得很好。」
 
不過遠距工作真的只有好處嗎?部分職業婦女可不這麼認為。遠距辦公工作者:「小孩大了醒著的時間比較長,如果開始哭鬧,我也不可能繼續工作不理他,如果需要集中精神工作,就必須從家庭整個抽離。」說到頭來,遠距工作不只需要社會的認可,還得要法律條文、育兒環境等因素的配合,將來要克服的障礙與挑戰,看來還有很多。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