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歌手巴布狄倫 史上首位作詞者獲文學桂冠

2016/10/14 20:34 字級:
歌手巴布狄倫 史上首位作詞者獲文學桂冠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75歲的美國民謠歌手「巴布狄倫」,其實他已經多次被提名,只是大家對他的關注程度,遠不及同樣陪榜好幾次的「村上春樹」,外界對巴布狄倫以歌手身分獲獎,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文學不該設限;也有人覺得,歌詞與詩不能混為一談。但大家普遍認同的是,向來走精英路線的文學獎,顯然出現變化,那麼作品風格通俗的「村上春樹」,得獎之日或許也不遠了。
美國歌手巴布狄倫,成為史上第一位,因為作詞而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音樂家。狄倫對歌壇的貢獻無庸置疑,但是否有資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眾人看法不一。有學者力挺,認為文學不該設限,他用優美歌詞唱出反戰思維,堪稱當代良心得獎實至名歸,但也有人質疑歌詞和詩不能相提並論。
 
CNN記者 摩斯:「有人擔心提名作詞者會打開大門,所以2034年的文學獎得主誰都有可能,有人在推文放上蕾哈娜不斷重複的歌詞」,還有英國媒體諷刺寫著,也許2025年的文學獎會頒給川普,因為他太會寫歌詞般的推文。
 
巴布狄倫縱橫樂壇超過半世紀,他的歌曲也曾對戰後的日本學運展生重大影響,不過對許多日本民眾來說,總覺得文學獎還是該頒給連年槓龜的村上春樹,這次在宣布得獎者前,日本書局都開設村上春樹專區,但名單一公布,馬上換成巴布狄倫相關書籍。
 
搖滾歌手巴布狄倫獲獎,顯示向來走精英路線的諾貝爾文學獎,出現變化,日本小說家村上龍樂觀評論,向來被認為,作品過於通俗的村上春樹,或許也能逐漸得到認同,文學桂冠加冕之日,應該不遠了。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