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痛宰韓國奪金牌!雷千瑩戰心魔「箭」指東京奧運

2021/06/07 12:2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痛宰韓國奪金牌!雷千瑩戰心魔「箭」指東京奧運

2019年6月的荷蘭世錦賽,雷千瑩一舉摘下反曲弓個人和女團雙面金牌,也是隊史上的首金,確定取得東京奧運資格,接下來將第三度叩關奧運,目標替自己再添第二面的奧運獎牌。

 

但雷千瑩會踏上射箭這條路,其實也是誤打誤撞。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偶然看到射箭社團在招生,當下覺得很酷,好奇心驅使下便跑去報名加入,後來也拿下第一次的國小組全國冠軍,也剛好藉由那次機會,父親就送她到明德高中國中部繼續培育。
 

▼曾因叛逆被懲罰,幸恩師施雅萍把她帶回正軌。

 

升上高中後,雷千瑩開始繳出漂亮成績單,她卻也跟著進入叛逆期,心思常常不在射箭身上。有次全隊一大早要南下比賽,但她前一天沒依規定回宿舍,反而跑去朋友家過夜,結果當天竟然睡過頭遲到,讓當時教練也是她的恩師施雅萍狠下心,決定給她嚴厲的懲處。

 

那段懲罰期間,教練不准雷千瑩碰射箭器材、只能站在旁邊看別人訓練,甚至不讓她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國手選拔,以雷千瑩當時的成績,能進國家隊機率非常高,這也讓她有滿大的反彈和抱怨:「覺得怎麼可以不讓我去比賽,這應該是我的權利啊!」

▼雷千瑩經常自主訓練,隨時做好備戰準備。

但失去過才會懂得珍惜,雷千瑩也才了解,不是說自己有成績、有進步,想做什麼事都可以,知道教練用心良苦,藉由這次機會教育讓她認清楚:「我應該對自己、家人及這項運動負責!」讓雷千瑩重返射箭隊後,開始學會真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對射箭的態度亦是如此。

 

雷千瑩自認並非很聰明的運動選手,所以比別人更努力堅持,儘管可能沒那麼快達到那樣的成績和水準,「可是我會一步一步,去完成跟實現我的夢想跟目標。」為了讓手感和身體保持一定的狀態,對自己相當自律。明德高中教練劉展明也讚許:「她不太讓自己放假,放個兩三天後又看到她身影,很約束自己保持在狀態上。」

 

▼雷千瑩深知必須戰勝心魔,才能贏得比賽。

談到射箭,雷千瑩認為不管對手強弱都不是重點,只有自己才會影響自己的成績,「射箭這項運動,其實是在心裡跟自己比賽,不是在跟別人比賽。」雷千瑩深知克服壓力,才是贏得比賽的關鍵。

 

今年將前往東京登上奧運舞台,雷千瑩認為拿到門票,也就該放開、沒有顧慮了,「比賽的輸贏不是我能夠決定的,但是我能夠控制我努力的程度,慢慢往我的目標和夢想邁進!」只要把平常訓練發揮出來,過程中把能夠做到的都做到最好,「不管是輸還是贏,我就覺得自己是最棒的!」

 

[可樂果 IT’S MY WAY  堅持MY WAY]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深度東奧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