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空手道小清新」奪銅! 文姿云東奧路超坎坷 還曾被沒收門票

2021/08/05 20: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空手道小清新」奪銅! 文姿云東奧路超坎坷 還曾被沒收門票

今年東京奧運限定的「空手道」項目比賽,於今(5)日登場,我國空手道選手「小清新」文姿云在小組賽第一場對上保加利亞好手伊韋特·戈拉諾娃,儘管文姿云最後以2:5落敗,但在第二場賽事中文姿云順利以5:1擊敗伊朗選手拿下勝利,關鍵第三場雙分你來我往都相當積極的進攻,最後文姿云成功以5:4踢落勁敵土耳其好手,順利挺進4強,稍早交戰烏克蘭好手塔莉歐卡(Anzhelika Terliuga),雙方雖打成4:4平手,但最終因裁判判輸,無緣晉級金牌戰。

▼文姿云交戰烏克蘭好手塔莉歐卡。(圖/AP)

現年27歲的文姿云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目前在臺灣師範大學研究所就讀,是名55公斤級空手道國手,目前高居世界第二的她曾在2014年及2018年在亞運摘金,成為亞運史上首位空手道女子第二量級連霸紀錄的第一人。2015、2016及2018年更三度奪得亞洲空手道錦標賽金牌,並在2017年4月曾達到運動生涯第一次世界排名第一,實力相當堅強。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文姿云是如何踏上空手道這條路?她曾談到,第一次接觸空手道是在5歲就讀幼稚園大班時,當時因為鄰居的邀約讓她踏進了空手道的世界,但起初成績平平並不突出,她也曾在求學過程中嘗試過各種不同的運動,像是田徑、排球、躲避球、壘球等校隊都加入過,甚至還因為臂力太強被建議去當壘球投手,不過因為啟蒙教練的一句話,「留下來好好練,以後當世界冠軍」,她從此決定繼續練空手道。

▼文姿云與教練黃昊昀。(圖/翻攝自文姿云IG)

文姿云曾在過往受訪時談到,自己當初也不確定空手道是不是自己未來想走的路,但在她嘗試了各種賽事後發現,空手道才是自己最喜歡的事,儘管當時成績不是最突出,也不是屬於天份很好的選手。但她對於空手道擁有較多的耐心及包容,這也是她能持續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雖然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文姿云在嘗試過各種運動後發現空手道才是她最喜歡的。(圖/翻攝自文姿云IG)

真正讓文姿云開始在空手道嶄露頭角,是在國三時拿下全中運的前三名,儘管後來她曾在2013年的亞洲盃,對決日本選手時髖骨扭傷,傷勢嚴重需要坐輪椅,更因此陷入了低潮,所幸在教練、男友及家人的鼓勵與陪伴下,努力朝自己的目標慢慢前進。

事實上,過往空手道一直都不是正式的奧運項目,直到這次來到奧運主辦方日本,正好就是空手道強國,因此把這運動列入了正式項目,這也讓文姿云有機會在狀況高峰時期挑戰奧運殿堂,對於已經練了20多年空手道的她來說,能參與奧運和各國的好手互相在場上拚戰,是她夢寐以求的事。

▼文姿云一直希望能在奧運場上與各國好手較勁。(圖/翻攝自文姿云IG)

不過這張奧運門票可說是得來不易,世界空手道聯盟(WKF)在5/25公布40位取得參賽資格的選手,其中我國好手文姿云也順利取得席次,當天她也在個人臉書發文透露自己的心聲,她提到,從去年年初公布結算積分,自己順利取得資格,隨後碰上東奧延期,資格又被取消。

▼文姿云總算拿到遲來的東奧門票。(圖/翻攝自文姿云IG)

不僅如此,今年她在奧運積分賽的最終站「2021空手道K1超級聯賽里斯本站」中竟大爆冷門一戰出局,導致她面臨積分可能被超車的危機,好在最終仍順利取得資格,這也讓文姿云不禁表示,「大家有洗過三溫暖嗎?或是搭過雲霄飛車嗎?對,就是這種感覺,這一年來我就是這樣過的」,心中大石頭總算放下,她也表示終於能好好睡一覺了。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翻攝自文姿云IG)

 

【往下看更多】
文姿云打平「世界第一」烏克蘭勁敵 裁判判輸奪銅牌
打不贏妹妹戴資穎!她放棄10年羽球生涯 做這決定逼哭網
林昀儒超強英文實力「多益700分」鄉民曝:環境+基因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