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興大0元徵講師 呂秋遠:跟「搶」沒兩樣

2015/12/22 12:27 字級:

企業界有無薪假,國立大學也出現無薪教師嗎?中興大學要徵聘講師,網頁發布的告示強調,屬於「義務授課」不支付鐘點費,律師呂秋遠氣得在臉書痛批,話說得非常重,說學校就跟搶沒有兩樣。

不過中興大學回應,雖然不支付鐘點費,但實際上會以「車馬費」或其它名義支付費用,絕非壓榨勞力,只是這說法聽在學生耳裡也覺得奇怪,說:「我們都有繳學費啊,為什麼來上課的老師,會沒錢領呢?」

企業界有無薪假,但國立中興大學也遭批壓榨勞力,校方網頁發布徵求數名講師,資格除了要有專業工作六年以上,還要具有特殊成就,文中寫明這個職缺屬於義務授課,是不支付鐘點費的,律師呂秋遠看到這個消息,覺得校方太離譜。

律師呂秋遠:「這就跟搶一樣,因為基本上你等於是要求老師必須要接受這樣的條件,否則他拿不到講師資格。」

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批判,我們這個社會,難道要墮落成削價競爭,免錢最好、成本是零的社會嗎?學校收學費卻不付專業人才鐘點,要不要去搶比較快,律師呂秋遠:「特別是學校的要求,其實相當地高喔,並不是一般的這種,隨便就可以來教的這樣一個課程。」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當中的學士學位學程,來上課的老師,學校不給終點費,等於變成義務上課老師,學生說都有繳學費啊,老師為何沒有錢領,中興大學學生:「用這種零元的講師,這樣感覺就不受尊重。」

對此校方澄清,這一次招聘的師資屬於業界人士,雖然沒給鐘點費,但會以其他的合作方式支付研究費或車馬費,中興大學主秘蔡清標:「這個是一個業師的一個觀念,不是真正的授課教師。」

但對於校方做法,批評人士愈來愈多,甚至擔心如果這個做法定案,日後恐怕變成既定模式,加上比起私立大學,國立大學經費更充足,首開先例不給講師鐘點費,爭議延燒。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