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死率99% 老伯泡湯遭變形蟲啃腦喪命

2019/12/30 08:0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致死率99% 老伯泡湯遭變形蟲啃腦喪命

冷冷的冬天,泡湯絕對是一大享受,但從事水上活動時,要注意一種恐怖寄生蟲,致死率高達99%,不只國外發生過,台灣在6年前曾發生首起該寄生蟲致死案例,一名75歲阿伯,因泡溫泉被寄生蟲感染,出現頭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後來甚至全身無力、呼吸衰竭,發病25天後喪命。

YT廣告


 
這名阿伯身體健康,但在2013年11月14日突然出現頭痛、頸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後來甚至手腳發麻、全身無力,在4天後因為呼吸衰竭插管治療,不幸的是,最後仍宣告不治。據了解,阿伯腦部全是變形蟲,確診他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所導致的腦膜腦炎,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泡溫泉引起的,不過同行家屬無人發病。

 

▼阿伯腦部被變形蟲入侵。(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阿米巴原蟲喜歡生活在溫暖的淡水,能生存在46度的環境,也能短暫存活在高溫下,感染途徑是由鼻腔入侵鼻囊,在侵犯腦部,進而導致患者出現發燒、頭痛、噁心等症狀,一旦感染大部分的人在2個禮拜內就會死亡。這樣的情況在台灣相當罕見,不過在美國等其他國家則很常見,光一個暑假就可能出現6件變形蟲入侵腦的案例。

 

▼泡湯或戲水要避免讓水跑進鼻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因此,去河邊玩水、泡溫泉或室內溫水池,要避免讓水進入鼻腔,或將整個頭浸入水裡,如果是在野外,也不要用腳去攪動湖底的池水或淤泥,就可以遠離這類寄生蟲,若身體出現不適,也要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往下看更多】
吊完點滴 5歲童心臟驟停亡!死因曝光母崩潰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今日最熱門】
男子民權西路站落軌 北捷將開罰1萬至100萬元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