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吃藥喝太少水「藥丸黏住了」 女疼痛難耐…竟食道潰瘍

中央社 2018/08/09 16:00 中央社 字級:
吃藥喝太少水「藥丸黏住了」 女疼痛難耐…竟食道潰瘍

南投縣一名許姓女子吃感冒藥只喝少量開水,感覺膠囊黏在食道,幾天後疼痛感加劇,就醫用胃鏡檢查出食道潰瘍。醫師提醒,吞服藥物須搭配足量溫開水,避免藥物傷害食道。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一名30歲許姓上班族感冒到診所就醫,但服藥只喝一點水,後來一直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幾天後疼痛感更從喉嚨延伸到胸口,許女趕緊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就醫,醫師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許女食道中段可見圓形且對稱性潰瘍,為典型吃藥導致。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弘昌今天表示,內視鏡可看到病人食道中段約20公分處有許多明顯潰瘍,判斷因服藥引起,部分藥物對腸胃道有刺激性,膠囊藥丸也容易黏著在食道壁,若滯留食道易造成發炎或潰瘍。

洪弘昌表示,藥物卡在食道引起潰瘍事件並不少見,提醒病人吞服藥物務必搭配足量溫開水,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且服藥後不要立刻躺下,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抵達胃部。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洪弘昌提醒,服藥喝足夠開水,避免藥物導致食道發炎、潰瘍,若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台灣高齡化越來越明顯,部分年輕人有時在外打拼,會疏於照顧家中長輩,不過苗栗這位女兒的孝心實在令人感動。原來,有社工到一名老翁家家訪時,發現女兒儘管已經嫁到台中,仍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兩地奔波,還貼心繪製「服藥地圖」提醒父親要按時吃藥,這舉動讓社工看了非常感動。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聯合報》報導,苗栗一名鄭姓老翁太太離家多年,他獨自扶養2女1男,但兒子目前不知去向,次女因重度身心障礙安置在機構,長女則嫁到台中市。老翁去年5、6月間發現得了癌症,卻未積極求醫,直到去年底病情惡化,才到台中市醫院接受治療,經手術後返家休養。地方接獲通報,得知老翁在經濟上有困難,苗栗縣政府啟動緊急變故家庭即時送愛補助計畫,協助申請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資格,期間提供每月5000元生活扶助費。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近日,社工前往老翁家探訪時,發現老翁42歲長女在老翁生病期間,不但每天往返苗栗、台中,幫父親準備3餐,為了提醒父親按時吃藥,還貼心設計一張圖文並茂的「服藥地圖」,上面詳細寫著:「早飯前血糖藥、一定要吃飯」、「早飯後跟藥盒的藥丸一起吃」…還有「牛奶、豆漿不能喝」真情孝心讓社工人員看了不禁紅了眼眶。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家訪的社工表示,自己有不少服務長輩的經驗,覺得現代孝道有越來越淡薄趨勢,但看到老翁長女的一片孝心,實在不禁動容,「會談的過程中也感受到,鄭老先生物質上或許並不富有,但女兒的愛是支持他的動力」。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