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每天狂灌4杯!男大生腰部劇痛…輸尿管結石引發「腎水腫」

中央社 2018/07/10 14:20 中央社 字級:
每天狂灌4杯!男大生腰部劇痛…輸尿管結石引發「腎水腫」

台中一名男大生,每天狂喝4大杯手搖飲料,日前突感腰部劇痛、解尿不易,就醫檢查發現腎水腫,進一步檢查原來是結石作怪,經內視鏡取石手術治療後,狀況才改善。

▼(圖/東森新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夏天是泌尿科門診的旺季,門診人數約多2成,原因在於夏季氣溫攀升,人體水分流失快,使得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

一名19歲男大生日前就診時向醫師表示,每天都會買四、五杯飲料解渴,認為「喝茶也是喝水,應該就有補充水分了」,沒想到腰部劇痛、解尿不易,甚至一度連走路都舉步維艱,檢查後發現是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治療後,已經順利出院。

石欣衛指出,國內每10人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若結石小於0.5公分,自行排出的機會很高,會建議採取藥物治療,萬一有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不可以「先忍過去再說」,務必儘快就醫治療,以免引起尿路阻塞或感染,影響腎功能。

▼(圖/東森新聞)

至於結石治療則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石欣衛說,小於2公分腎結石或者高位輸尿管結石,一般會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大於2公分或較複雜的結石,就必須進行手術;下段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一般以內視鏡手術治療,將石頭擊碎後取出。

石欣衛提醒,茶飲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另外尿酸過高者,需注意減少嘌呤的攝取,鹽分中鈉離子也會增加尿鈣排泄量,提高結石機會,所以不要吃太鹹,建議每天喝2000毫升開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避免結石上身。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