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多喝水不一定健康?醫警告4種水別喝 嚴重恐致死

2022/01/23 09:0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吳若瑄 字級:
讀稿
多喝水不一定健康?醫警告4種水別喝 嚴重恐致死

水是人類生存的重要元素之一,它在人體中約佔體重的60-70%,水的主要功能是幫助人體正常機能運作,足夠的水分攝取絕對不可少。有句廣告台詞「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但你知道喝錯水身體也會出問題嗎?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指出,有4種NG水千萬不要喝,喝錯可能會「喝進病痛甚至死亡」。

▼水在人體中約佔體重的60-70%。(示意圖/Pexels)

4種NG的水「萬萬喝不得」

1.飲用山泉水 

很難確定山泉水源頭是否有受到汙染,雖然有時看起來清甜好喝,不過其中很可能含有對人體危害的細菌,或是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卵、水蛭幼蟲。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2.瓶裝水曝曬
瓶裝水若經過長時間高溫曝曬,就會有瓶身溶解出化學物質的風險,最好不要飲用。他也指出,雖然PET塑膠是屬於低毒性的容器,但經過長時間的高溫照射,仍會釋出有害物質。他提醒,夏天把瓶裝水擺在車內長時間曝曬烘烤,溫度可能飆破70度。

▼高銘鴻醫師指出,有4種水千萬別喝。(圖/高銘鴻醫師授權提供)

3.水放過夜或多天
開封過後直接對嘴喝的瓶裝水或者是杯水,醫師點出關鍵「口中的細菌會在水中快速繁殖」,若經過一夜後數量已經「很可觀」,因此建議到早上直接換新的一杯。

4.長時間運動後突然大量喝水
馬拉松、鐵人三項等長時間的運動過後,由於身體已經流了很多汗,可能會些許脫水狀況,若是在此時立刻大量進水而不補充鹽分的話,很有可能會造成體內「慢性水中毒」,或稱「低血鈉症」。嚴重的可能會突然昏倒,極端情況下還有機會致死。

▼林雨薇營養師提醒,成人一天應該攝取1500-2000cc的白開水。(圖/林雨薇營養師授權提供)

另外,林雨薇營養師也在臉書提醒民眾,一天應該攝取1500-2000cc的白開水幫助循環,一旦忽略喝水,身體將會接連發生大小症狀,像是肌膚乾裂紋理爬滿身、腎臟損傷、腦鈍、心血管負擔、關節不順等。她也建議民眾養成隨時隨地補充水分,以及定期如廁、不憋尿的習慣。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正妹吃藥水杯炸裂!碎玻璃「和血一起吞下」 胸口爆痛送醫
飯後竟不能馬上刷牙!牙醫診所揭「5大錯誤刷牙方式」
睡前喝水防中風?他一試不幸斷骨 6個月後身亡

 

【今日最熱門】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