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早上起床喝水養生?錯!中醫:空腹喝恐傷胃

2020/06/12 16:01 字級:
讀稿

網路謠言別亂信,近期流傳吃藍莓可以救失智,但藍莓只是食品,不能宣稱療效,加上失智症的成因複雜,不可能靠吃藍莓就能治療,另外有中醫師也提醒,不少人習慣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水,但反而可能造成胃部不適。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中醫師提醒,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水,可能造成胃部不適。(圖/東森新聞)


夏天最需要多喝水補充水分,不少人也習慣一起床先喝一杯水,但有中醫師說母湯餒。因為以中醫的觀點來說,喝水是一種涼補,能夠滋陰涼潤,但在空腹的狀態下喝水,就算是溫開水,也很傷胃,中醫師形容,胃裡沒有食物,突然灌進一堆水,就像水災氾濫,反而把胃給弄壞,過去就曾發生,有民眾水喝過量,結果導致水中毒。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一位跑馬拉松的選手,全程喝了20瓶礦泉水,在終點因為抽搐,結果造成神智變化,原因他水中毒,造成低血鈉症。」

 

▼過去就曾發生,有馬拉松選手水喝過量,結果導致水中毒。(圖/東森新聞)


另外,網路上也流傳,家中長輩失智症是腦部血流堵塞造成,只要多吃藍莓,可以促進腦部血流量,抗腫瘤,12天就能讓腦袋活過來,但站在營養學角度,藍莓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用,不過藍莓是食品,不能推論具有抗失智症,抗腫瘤的功能,而且造成失智症主要是腦神經退化,血管性失智症或者腦部受創、內分泌失調等等,光想靠藍莓拯救失智是不可能的。

 

▼網路上流傳,只要多吃藍莓,可以促進腦部血流量,抗腫瘤。(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猛吹冷氣消暑 當心罹患冷氣病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喝水 藍莓 早起 失智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