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南海風雲錄 七雄搶灘爭霸戰

2016/02/01 17:53 字級:
南海風雲錄 七雄搶灘爭霸戰
●太平島( 圖/Google Maps)

南海豐富的天然氣、石油,引發各國覬覦,因此總統馬英九28日登太平島,除了宣示主權外,並表示台灣將依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南海問題。沒想到美國海軍在兩天之後便派出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駛入西沙中建島(Triton Island)十二浬內,明白表示掌控亞洲的霸權。


●柯蒂斯.威爾伯號(圖/維基百科)

各國中以中國大陸的反應最為激烈,透過外交部表達「中方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外,越南則稱尊重美海軍船艦在主權水域內「無害通過」,但也重申對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呼籲各國要積極且務實致力於南海的和平與穩定。而澳洲國防部長佩恩(Marise Payne),除了表示支持美軍依國際法實行「自由航行」的行動外,並將派船艦航行南海,其用意無非是因為澳洲約有60%的出口商品必須經過南海,明顯地支持美國,其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澳洲的出口貿易安全。對於南海議題,我外交部則表示,對於任何國家依國際法在南海所能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都予以尊重。


 ●澳洲皇家海軍示意圖(圖/澳洲皇家海軍臉書)

面對現在兵家必爭之地的南海領域,其實早在1946年時國民黨政府便早已派軍艦前往進行收復任務,並以軍艦停靠位置為其任命,像是太平號停靠的島為「太平島」、「中業號」為中業島、「永興號」為永興島,連近日由美國海軍女艦長指揮駛入西沙海域的中建島,也是以中華民國的「中建號」命名,並在島上立碑宣示主權!為穩固中華民國在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主權,1956年已故總統蔣中正更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巡察南沙群島,除了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禮,對兩個群島改編為「南沙守備區」外,還派遣駐軍前往守備。簡單從歷史來看,早在兩蔣時代,其實南海諸島便曾在中華民國的版圖中。直至今日包含澳洲之內,美國、中國、台灣、日本、越南、菲律賓七國對於吵鬧不休的南海主權爭議,恐怕不是一時半刻能夠馬上解決的問題。


●蔣介石出兵收復太平島(圖/龍強網)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中建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