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勞動環境大改革 日本企業推周休三日

2017/09/11 21:02 字級:
勞動環境大改革 日本企業推周休三日

台灣實施一例一休,而且不斷傳出可能要修改的風聲,但是在日本則是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周休3日」的行列。根據政府統計,實施周休3日的企業比例是10年前的兩倍,而且加入的不只有跨國大公司,就連地方上的中小企業也開始引進,而且每周工時維持不變,靠的就是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
 
為了留住優秀員工,改善過勞情形,也讓他們有更多時間闔家出遊,放鬆身心,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引進周休三日的制度,跨國大型企業包括UNIQLO,還有雅虎和肯德雞的日本分公司,連地方上的中小企業也跟上這股風潮,這家製造碾米淘米設備的廠商,2017年夏季開始做嘗試,只要碰到星期一都休息,和周末加起來就變成3天連假,而且每周工時維持不變。
 
利用休假小確幸,帶全家人去環球影城玩個兩天一夜,工作也不受影響,能做到這樣,是因為公司致力提升工作效率。每到下午1點10分之後的兩個小時,是公司規定的「專心時間」,研發人員專注於份內工作,不能被打斷,要是有電話響起,一律由主管負責接聽,如果有部門工作量比較重,也得一起分攤,像是業務一天要跑好幾家客戶,忙不過來,現在人事和會計部的員工,也跳下來一起做,減輕負擔,每個月的平均加班時數,因此少了7個小時。
 
另一方面,這家人力派遣公司,對周休三日就不太領情,原來這家公司業務吃重,嚴重時,一年有4成員工離職,公司3年前安排每星期三休假,反而造成困擾,最後公司做出改變,改成彈性的周休三日,員工可以任選一天休息,只要重要電話不漏接,就算人帶孩子出去玩也無所謂,而且月薪照舊發,完全不扣錢,真的需要的話,也可以臨時進辦公室,制度實施以後,原本高達4成的離職率,驟減一半,也讓公司體會到,隨著工作形態改變,企業本身也要懂得與時俱進。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