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血鑽石會議…陸代表咆哮趕台灣離場 澳官員批:令人作噁

2017/05/04 09:30 字級:
血鑽石會議…陸代表咆哮趕台灣離場 澳官員批:令人作噁
▲(圖/截自Foreign Policy)

5月1日時,澳洲伯斯(Perth)召開杜絕血鑽石的「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國際會議,沒想到在開幕儀式過程中,大陸代表團因不滿台灣代表團出席會議,當場大聲咆哮要求台灣代表團離場,導致開幕儀式被迫暫停,有澳洲高層官員就形容當時的場面「令人作噁」非常不尊重,事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此舉「符合規則,合情合理」,讓行政院陸委會非常不滿,嚴重譴責他們這樣的行為。

據國外媒體報導,「金伯利進程」是政府與鑽石業之間的國際結盟,目地就是要杜絕血鑽石在全球進行交易,正當會議盛大舉行開幕儀式時,澳洲官員一一介紹與會來賓,沒想到大陸代表團突然搶走麥克風,要求確認在場的會員是否有被正式邀請,便把台灣代表團趕出會場,拒絕讓我國代表團參與會議。

大陸代表團不僅阻撓會議進行,還讓開幕儀式被迫中斷,大聲咆哮的態度,讓目睹全程的澳洲高層官員看了直呼「令人作噁,相當異常且不必要、不恰當也不尊重人。」可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事後卻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上,大陸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一切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而台灣並不是「金伯利進程」的正式會員,因此不得參與會議,更聲稱把台灣代表團趕出會場是「合情合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大陸外交部官網)


對此,陸委會表示台灣代表團受邀參與會議完全符合相關規定,過去也都有前例,大陸的說法並非事實,如此不當的行為已造成國際社會錯愕,甚至傷害兩岸的情感,嚴正表達不滿與抗議。而我外交部也指出,從澳洲邀請台灣參與會議的善意,可以看出台灣在專業議題上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也被各國肯定,所以大陸的行為已嚴重限縮台灣的國際參與,造成國際共同處理全球議題的缺口,更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