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害怕落單變一種病... 「飯友症候群」上身

2016/04/01 19:47 字級:
害怕落單變一種病... 「飯友症候群」上身
你習慣一個人吃飯嗎?對很多人來說,一個人吃飯很稀鬆平常,沒想到對韓國人及日本人而言,一個人吃飯可能是一件非常尷尬,甚至丟臉的事情,在日本社會有一個新名詞叫做「飯友症候群」,指的是害怕單獨吃飯,還傳出有上班族或學生,因為不想被看到落單,寧可躲到廁所吃便當,其實就是源自日本民族性,害怕被排除在團體外,因此衍生的一種另類社會現象。

一個人吃飯真的很尷尬嗎?韓劇生動描述現代社會孤男寡女的單身寂寞,但這些人卻未必習慣於單身。

在東方文化傳統觀念中,吃飯應該是熱熱鬧鬧,家族團聚、朋友相聚不同於西方人,樂於獨自享美食。

排斥單獨吃飯的文化,在日本更是嚴重,但也衍生出了「飯友症候群」這個新名詞,指的是如果沒有一起吃飯的夥伴,就會感到很丟臉恐懼,還引發一種奇特現象。

廁所飯指的是有些人,為了不讓別人看到自己孤單的樣子,而刻意躲廁所裡,坐在馬桶上吃飯,在廁所裡吃飯可以不受任何打擾,不會被攻擊,也不會被監視,就是自成一格的小天地。

日本心理學專家煞有其事地解釋廁所飯心理學,追根究柢就是來自日本人的性格,害怕被排除在團體外,如果孤獨一人吃飯,寧可躲起來吃,徹底不被發現,網路更盛傳照片,日本速食店「貼心」為單身吃飯者設計座位,居然是在電梯的兩側
面牆吃飯,據說還意外地受到歡迎,日韓皆有害怕一人吃飯的文化,但群體吃飯禮儀,卻是大不相同。

大口吃、大口舀,共吃一鍋湯 ,更是不分你我,韓國有著豪邁的飲食文化,但看在日本人眼裡,可是會凍抹條,因為日本人就算是聚餐,也會個別盛裝自己要吃的量,保持衛生,也避免搶食的尷尬,但儘管飲食文化大不同,在餐館「一個人吃飯」,勢必是單身人口急遽增加的社會,越來越常見的光景。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