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機鏡頭幾顆夠用 iPhone安卓策略大不同

中央社 2018/09/30 15:50 中央社 字級:
手機鏡頭幾顆夠用 iPhone安卓策略大不同

手機拍照進化,多鏡頭手機的滲透率上升,從策略面來看,iPhone透過演算法優化單鏡頭相機,補足硬體限制來搶攻換機市場;Android陣營則力求差異化,往3鏡頭甚至4鏡頭靠攏。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美系外資認為,蘋果公司(Apple)在2019年下半年新iPhone採用3鏡頭設計的可能性越來越低,因為3鏡頭效果可透過人工智慧(AI)演算法和效能更強的晶片組達成。例如今年發表的iPhone XR搭載單鏡頭相機,雖然無法光學變焦,卻能做到景深控制和散景效果,與iPhone XS系列的雙鏡頭相機功能類似。

▼iPhone XS。(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從規格來看,定位高階的iPhone XS和iPhone XSMax搭載雙鏡頭相機系統,結合1200萬像素廣角與長焦鏡頭相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神經網路引擎以及先進的運算法,能透過景深控制功能讓用戶在拍攝後調整人像照的景深,且智慧型HDR(高動態範圍)能在所有照片中呈現更豐富的亮部與暗部細節。

上述功能其實搭載1200萬畫素單鏡頭的iPhone XR也辦得到。真要細說差異,主要在於iPhone XR後置相機少了長焦鏡頭,無法在不損失畫質的情況下放大螢幕畫面兩倍;在人像光線模式下,iPhone XR也少了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兩種模式,但是應付一般日常攝影需求仍綽綽有餘。

▼iPhone XR。(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正因為iPhone XR在規格和定價上更貼近消費者需求,法人紛紛看好出貨動能。天風證券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指出,iPhone XR換機需求將優於2017年下半年的iPhone 8系列,有利新款iPhone明年第1季出貨表現。

隨著iPhone可能採用3鏡頭及Android大廠例如OPPO、三星對3鏡頭的興趣升高,美系外資認為將有利3鏡頭滲透率在2019年、2020年分別上看14%、27%,推估多鏡頭智慧型手機比例將從2019年50%增加到2020年70%。

全球手機龍頭三星日前已發出10月11日活動的邀請函,主題為「4倍樂趣」(4x fun)。外界猜測,三星可能推出一款搭載4鏡頭的手機,多少反映出三星及其他手機製造商正苦思策略來刺激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面對同屬Android陣營的中國品牌,三星面臨以下兩項困境。第一是三星在高中低階手機市場的布建已相對完整,相較於中國品牌廠可以往更低階或是拓展新興市場,三星要開拓新領域的難度相對較高。其次,三星在中國市場受到中國品牌廠強勁競爭,市占率節節敗退,預估目前在中國市占率僅約2%。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研究總監呂俊寬分析,近年來已較少看到智慧型手機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革命性突破,即使未來可望逐步導入5G和AI,但也僅止於現有功能進行優化,短期內並不會出現顛覆性的改變,因此各家手機廠商必須積極尋求產品差異化的方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脫穎而出。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手機 多鏡頭 iPhone 安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