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喝含糖飲料多付錢!亞洲國家將徵汽水稅

2016/02/26 22:13 字級:
​喝含糖飲料多付錢!亞洲國家將徵汽水稅
你喜歡喝汽水嗎?現在喝汽水在許多國家都要加稅了,像是菲律賓、印度、印尼等亞洲國家都打算課徵汽水稅,一方面防止民眾繼續胖下去,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國家稅收,目前包括墨西哥、法國、挪威都已經開徵汽水稅,不過北歐的丹麥卻是反其道而行,在前幾年廢除了含糖飲料稅,原因是為了增加工作機會,促進經濟發展。

廣告裡青春洋溢的帥哥和辣妹一起暢飲汽水,看起來真的讓人好想喝一口,不過一般人喝下肚,身材可能大不同。而類似的國民肥胖問題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讓政府相當憂心,目前菲律賓和印度、印尼等亞洲國家,都打算開徵汽水稅來打擊肥胖。

事實上全球最肥胖國家墨西哥,有高達70%的成年人體重過重,馬路上放眼望去,一堆人挺著大肚子。墨西哥汽水稅廣告:「我們現在必須行動,請支持汽水稅,為了更健康的墨西哥。」在2014年,國會就通過了徵收汽水稅,含糖飲料比原來多了10%的價格,讓消費量明顯減少了6%,而除了墨西哥之外,挪威、法國也都開徵了汽水稅,不過丹麥反其道而行,1930年代開徵之後,卻在2013年廢除,原因是為了增加工作機會,促進經濟發展。

美國加州艾爾蒙地市在2012年舉行公投,要決定是否徵收含糖飲料稅,但卻遭到商家強烈反對,批評這樣會讓顧客流失,因為就連當地華人賣珍珠奶茶,每一盎司就得多繳一美分的稅。珍珠奶茶店華人老闆:「如果是24盎司的飲料就要繳超過24美分,就是增加四分之一美元耶。」事實上,美國紐約舊金山等地也曾考慮推行汽水稅,不過目前全美只有居民對公眾議題,立場最前衛的加州柏克萊,在2014年公投通過課徵汽水稅,只是由國家對加糖飲料開稅,是為了民眾健康著想,還是把糖視為一種像菸酒一樣的罪惡,想辦法萬萬稅,各方持續辯論之中。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