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浪費13億噸食物 省下3億噸夠餵全世界

2016/02/11 16:43 字級:
年浪費13億噸食物 省下3億噸夠餵全世界

(圖/攝自 CNEX)
浪費食物,最近成了熱烈討論的話題。事實上食物買太多吃不完,放到保存期限過了只好扔掉,似乎是每個人都碰過的情況。全球每年有將近三分之一,大約13億噸的食物遭到浪費,只要減少浪費其中的四分之一,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德國導演瓦倫丁圖恩拍攝紀錄片,帶您從產地到超市,檢視每一個環節發生的問題。

夜深了,葛哈德跟羅伯騎上腳踏車在市區穿梭,他們的目標是餐廳後面的垃圾桶,惜食人:「這應該是小麥吐司、莧菜麵包、小蘿蔔。」拿出手電筒,仔細看看蔬果的狀況,他們不是街友,也不是買不起吃的,他們是歐洲近年來常見的「惜食人」反對糟蹋食物。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團體?德國導演瓦倫丁圖恩先帶我們逛超市找答案。工作人員手忙個不停,一一檢查食品的有效期限,法國超市銷售人員:「還有六天就過期了,所以得丟掉,這是品牌的品管規定,優格得維持六天以上的保存期限。」

沒錯,不是過期品也得下架,這還不驚人,導演來到上游的批發市場,從西班牙運來德國的這批柳橙,不是要出貨而是銷毀,法國批發市場督導:「這些柳橙送達時就已經過熟了,我們試著賣掉,但成績不理想,所以只賣掉一部分,其他都得丟掉。」

貨物流通量大的公司怕麻煩,這些遠從肯亞千里運送而來的蔬果,上不了餐桌,全進了垃圾桶,法國食物銀行經理亞諾榮格利:「我們通常能從100公斤的「垃圾」,救出30到40公斤還可食用的蔬果。」

這名食物銀行的員工薇拉妮卡,同樣來自非洲,每一天每一天看到這麼多食物被當成垃圾丟掉,她忍不住對著鏡頭碎念,法國食物銀行員工薇拉妮卡:「有些農產品來自我的家鄉喀麥隆,當我看到它們被丟進垃圾桶,我的心好痛,因為我知道在我的家鄉,這些農作物有多麼珍貴,我在喀麥隆的鄰居一家五口,只付得起四根香蕉,因為實在太貴,但在這裡卻變成垃圾。」

在歐洲跟北美丟掉的食物,能夠餵飽全球飢餓人口的3倍以上,我們不能將隔夜麵包運到非洲,但我們丟得越多食物價格就越飆漲,饑荒離我們很遙遠嗎?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千千「暫別台灣」 飛加拿大圓兒時夢想:不能再拖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快訊/台中大貨車嚴重翻車!鋼筋散落、駕駛頭破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