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扣阿芳十萬薪!筌聖硬扯「匯太多家人會亂花」 勞工局重罰120萬

2017/02/28 15:10 字級:
扣阿芳十萬薪!筌聖硬扯「匯太多家人會亂花」 勞工局重罰120萬
▲(圖/當事人臉書/東森新聞)

高雄知名豆乾工廠「筌聖老家」,遭指控涉嫌非法僱用和軟禁4名外籍勞工,其中一名女印尼移工阿芳被軟禁長達14年,不但吃住都在工廠,每天更是工作至少15小時,而且沒有加班費,現在更爆出當阿芳存滿10萬元時,顧主更以「匯太多印尼家人會花掉」為由將錢扣住,多餘的薪水才會幫忙匯回家。今(28日)高市府勞工局,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等規定,重罰筌聖120萬,另非法媒介外勞工作部分,則重罰50萬。

為改善家計,狠心離開剛滿1歲的孩子,31歲印尼籍的阿芳,一定沒想到這個決定,讓她回家的這條路變得更遙遠。14年前懷抱著希望來台當看護,沒想到一下飛機,就被帶到工廠,還被提報為逃逸移工。這麼多年來他就睡在工廠的小房間,就著10公分寬的軟墊睡覺。

▼筌聖表示「擔心她們出去不見」,否認軟禁說(圖/東森新聞)


每天早上6點,一睜開眼阿芳就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9點才可以休息,但她最常加班到晚上11點,就算延長工時,但阿芳從來沒有領過加班費,月休也只有2至3天,據《蘋果》報導,在「筌聖老家」工作最低月薪僅2萬元,如果存款超過10萬元,顧主會以「匯太多印尼家人會花掉」為由,扣住10萬,只將多餘的薪水幫忙匯回阿芳的老家。

工廠為了逃避勞檢,每當公務人員巡查,就會將阿芳和其他3名外籍移工趕到休息室,眼見獲救希望渺茫,去年11月阿芳存了2000元,偷偷向台灣工人買手機,發送簡訊求助印尼的丈夫「我來台灣很久了,但沒辦法回去」,印尼家人透過駐印尼代表處報案,直到去年1月,高市警外事科會同鼓山分局展開營救,才終於找到了骨瘦如柴的阿芳,當她看到女巡佐時,淚流滿面地抱著女巡佐說道「我等你們很久了,你們終於來了!」。

等了14年,阿芳終於重獲自由,目前阿芳已到新雇主家從事看護工作,但因為案子還在訴訟,暫時還是無法回印尼探望自己從一歲多就沒見過面的小孩。

▼看到女巡佐,阿芳哭著表示「我等你們很久了,你們終於來了!」(圖/東森新聞)


▼軟禁14年 阿芳控訴:一年僅外出一次、沒加班費▼

▼筌聖負責人「否認軟禁移工」 商品遭抵制下架▼


想爆料、投訴、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嗎?
快來東森新聞「爆一爆」
newsreader@ebc.net.tw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