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教育部推廣童書 採購項目驚人重複

2015/12/23 20:25 字級:
七年前,教育部開始推廣一個「閱讀起步走」計畫,希望孩子,從0歲開始,就透過家長陪伴培養讀書習慣,教育部撥款,全台灣所有新生兒家長都能到有戶籍登記的縣市圖書館,領取免費的閱讀書袋,裡面有爸媽手冊、推薦書單,還送兩本書,市價至少五、六百元;不過東森新聞調查小組發現,這份書單七年來,竟有高度重複性,很多國外的得獎作品,國內優質創作,都無法入選,甚至一半以上都是同一間出版社的產品,選書委員更和這間出版社有高度相關,公平性引發質疑。

捨不得結束,孩子們完全被吸進童書世界。北市圖書館特別設立這樣的兒童閱聽室,無獨有偶全台最大書店也有類似專區,按年齡分門別類,兩個地方都放了同一份書單。這份書單來自教育部「閱讀起步走計畫」,成了很多父母最早接觸的童書品牌,我們卻發現重複率極高,像是好餓的毛毛蟲、月亮晚安等9本書年年入選,爸爸跟我玩、小金魚跑走了入選六次,有24本書七年內重複出現138次,它們幾乎全都是信誼基金會旗下的出版社信誼或上誼的商品,用年度計算,104年共選44本,信誼佔24本,103年佔 64%,100年更高達69%。

隨機拿的三個贈書袋,很巧六本書都來自信誼,市價超過一千五,教育部買單。其它業者對於選書標準,存在大大的問號。小魯文化執行長沙永玲:「全世界各地,包括我們台灣重要的獎項,你評審必須公布名字,他們到現在為止還是不願意。」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國立台灣圖書館這邊幫我們組成一個專家學者的評選小組,那評選委員在評選完之後,他們會在我們的閱讀手冊這寫一篇專文來介紹。」原本說怕有業者找委員關說影響公平,直到我們採訪教育部才公布名單,這些名字和信誼找來推薦自家出版品的專家學者,好幾個人都重疊。

攤在眼前的事實讓人不可思議,表面上專家來自各大學各自獨立,卻有驚人的共同點。吳幸玲曾擔任過信誼基金會幼兒館館長,黃迺毓則是信誼基金會,另外創立的台灣閱讀協會理事,蔡敏玲也多次為信誼出版的圖書做推薦。七年來就都沒能建立公開透明的選書規則,孩子們眼中單純公平的世界,似乎很遙遠。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教育部 推廣 採購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