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鐵人力劇減! 精簡化使人平均業務量增

2018/10/23 21: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普悠瑪脫軌事件,大家都在討論意外發生的潛在原因。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今天(23號)就出面表示,台鐵一直以來都有人力短缺的問題,加上因為待遇不佳,人力有嚴重斷層。另外像是硬體老舊,養護時間不足,都是現存台鐵面臨的問題。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是不是因為有列車中斷的要求,其實就是台鐵政策的問題,面對旅客的指責或是投訴的時候,他可能無法應對,所以他只能選擇開下去」。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點出台鐵現在的困境,提到工會向台鐵提過多項訴求,但是仍有大部份未獲得改善,就像人力短缺的問題,一個司機員同時必須處理許多工作,會不會是這起事件的潛在原因?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是有一個司機跟我反應,就是他可能在當下,ATP故障,他必須要接很多電話,調度員或檢查員這些,那他同時還要面對開車的狀況」。

台鐵人力短缺的問題,每年都逐年增加。

從圖表來觀察,台鐵的員工數從1980年代就開始不斷減少,來到1990年代更是開始大幅下滑,人力不斷縮減,早年駕駛員是2個人,近年改為1個人,每個人負擔的業務量不斷攀升。2011年,火車行駛平均80萬公里,雇用25人,然而到了2015年,平均90萬公里,雇用約28人,只多增加 三個人。

就是因為待遇不佳,加上現在人力吃緊,台鐵在人力的運用上有很大的斷層,現在工作的台鐵員工平均年齡50歲,年輕人加班費還會少給,也難怪年輕人都不太想來。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幾次勞檢後有慢慢在維持正常,主要當時我們的工時計算有不明確的地方,後來有被裁罰違法這樣,但其實上班時間都是在12小時以內,那他加班費有少給付」。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產業工會表示這些都可能是造成事故的背後原因,也是工會長期呼籲改善的問題,希望在這次事件後,針對設備、人力、制度問題,能給予一個完善的規劃和解決,讓台鐵的工作人員也能有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鐵人力嚴重短缺 工會:不排除集體休假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今日最熱門】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