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薪」情好!基本工資調漲 打工族群受惠

2018/09/01 11:55 字級:
基本工資連續三年調漲,累計調升3092元來到2萬3100元,調幅達15.4%,而時薪也從原先的120元調高到150元,調幅達25%,為什麼時薪的調幅要高於基本工資,等於打工族受惠。

▼(圖/東森新聞)


嘉宜是年輕的打工族,還在念大學三年級,每天利用空檔時間來餐飲店工作賺生活費。打工學生嘉宜:「我現在工作的話,平均工作天數大概是15到20多天左右,那就是看個人排班的情況這樣子,那一個月的薪水的話,基本上都是一萬出頭,就是大概一萬四、一萬五這樣子。」時薪從140元調漲到150元,嘉宜是受惠者,算下來每個月能夠多領一千多塊錢的薪水,而這對在飲料店打工的吳小姐來說也相當有感,目前是大二生,每天要工作6小時,她說同學中真的有人到了月底,連吃飯的錢都籌不出來。

▼(圖/東森新聞)


打工學生吳小姐:「因為畢竟每個月還是多一千塊,那久了話累積還是會比原本還多,就是還是有差異,像我很多朋友就是可能到月底的話,他們就會沒有錢吃飯,然後就是有一餐沒一餐,那如果就是調漲的話,到時候就是,這方面可能就會對他們有幫助。」根據勞動部統計,部分時間臨時性或派遣就業人數,近5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到106年已經突破80萬5千人,其中15至24歲的年輕族群,人數維持在19萬人左右,佔整體青年勞動力的四分之一,而為了讓年輕人能夠脫離窮忙的處境,基本工資從22K提高到2萬3100元,漲幅達百分之5,而時薪也提高到150元,漲幅達百分之7.14,工時常會變動。

▼(圖/東森新聞)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長張烽益:「時薪工作者很多都是邊緣勞工,那邊緣勞工的話,譬如說他每個月有時候不見得,他的工作時數會變動,或是說很少,所以他的月薪的所得事實上也是低的,所以我們對於這一個時薪工作者當然要比較多的照顧,我覺得這是應該的。」以基本工資調漲趨勢來看,從96年的1萬7280元經過五次調漲,到103年基本工資來到20008元,漲幅百分之13.6,而時薪則從每小時95塊錢,提高到每小時120元,漲幅百分之26.3,不過,近幾年三次調漲,基本工資漲幅達百分之15.4,時薪漲幅也高達百分之25,對受薪階級來說不無小補,也慢慢改善低薪的窘境。

▼(圖/東森新聞)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每個月的收入在2萬5以下的這些族群,那在104年的時候大概佔17%,那106年,因為這裡有經過兩波的調整,那這個比例已經降到14%。」如果能逐步改變,不利於勞動市場運作的規則,就能讓年輕族群對未來能有更多的願景。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