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替扁家洗錢4億逃亡美國13年 黃芳彥付出超大代價

2021/01/29 09:28 字級:
讀稿
替扁家洗錢4億逃亡美國13年 黃芳彥付出超大代價

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是陳水扁案首件遭通緝被告,時效到2034年,黃芳彥因涉嫌替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洗錢2億8,000萬,並保管價值約1億元的75件珠寶鑽石,被列為洗錢罪被告,因逃亡美國,2009年遭通緝,並已由外交部註銷他的台灣護照,黃芳彥逃亡海外13年,如今客死他鄉,將獲不起訴。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本刊調查,扁家「海角7億」等海外資產,是因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當汙點證人,供出重要事證,才得以追查,而黃芳彥涉洗錢,也是由陳鎮慧供出,否則,檢方只知黃芳彥是扁家好友,不知道黃芳彥有代扁家洗錢。

 

▼黃芳彥曾幫助扁家洗錢。(圖/東森新聞)

 

特偵組偵辦扁案時,黃芳彥即因之前曾涉及吳淑珍收SOGO禮券案及匯款新加坡百餘萬美金於2008年8月間遭約談,但查無不法,僅將他列為證人,直到2008年11月20日,陳鎮慧出庭前黃芳彥告訴她,「國泰世華8億元的事不知道就不要亂講」,陳鎮慧出庭時決定供出一切,說出吳淑珍2006年6月曾請黃芳彥處理錢。

 

▼黃芳彥身邊有不少紅粉知己。(圖/東森新聞)

 

知情人士指出,當時是因扁的女兒陳幸妤丈夫趙建銘涉台開案遭起訴,吳淑珍請黃芳彥等人處理8億元,但黃芳彥曾說「頭抱著燒」無法處理,才由扁找上國泰世華副董蔡鎮宇幫忙,但也遭拒絕,最後才由前元大證董事杜麗萍協助搬到元大花園廣場的防爆保險室存放。

 

本刊調查,當時陳鎮慧等人供詞,均未指稱黃芳彥參與搬錢,難以將他列為被告,直到2008年12月月間扁妻舅吳景茂夫婦供稱黃芳彥替珍保管錢、黃睿靚娘家替珍保管鑽石,檢方要搜索時才知黃芳彥已赴美國,經比對確認後,發現黃芳彥曾經手國泰世華保險室8億元的6,000萬及另2億2千萬,但當時黃已赴美。

 

2009年1月23日,黃芳彥自美致電特偵組,說自己正替珍保管珠寶一批,放在自宅衣櫥西裝口袋,因2008年檢方是要去他家搜現金,當時第一時間才未查出珠寶,檢方認定,黃芳彥涉嫌替扁家洗錢2億8,000萬,又保管鑽石鑽表,2009年3月將他改列洗錢等罪被告。

 

▼黃芳彥曾涉入扁家洗錢案,因此逃亡美國。(圖/東森新聞)


延伸閱讀
【黃芳彥在美過世1】情義相挺陳水扁13年 黃芳彥客死他鄉將獲不起訴
胡志強po照暗指與美關係佳 醫師打臉:搭李登輝順風車
主持節目憶扁媽失控淚灑播音室 陳水扁「271字文哀感謝」
94歲扁媽陳李慎睡夢中辭世 陳水扁:她說她要睡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黃芳彥在美過世2】替扁家洗錢4億 黃芳彥代價大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黃芳彥美國自戕亡 生前搭電梯最後畫面流出
快訊/黃芳彥持槍輕生亡 加州橙縣法醫證實了
黃芳彥在美身亡 陳水扁深夜發聲:英雄

 

【今日最熱門】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