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民主史重要人物 蔣渭水10字箴言激勵人心

2019/08/02 14:16 字級:
讀稿
台灣民主史重要人物 蔣渭水10字箴言激勵人心

蔣渭水是台灣民主史上不可不知的重要人物,日治時期他有感於台灣人「智識營養不良」,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再創立台灣民眾黨,到處舉辦講習會,啟蒙台灣人接收新知,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的事蹟也被音樂劇、電影取材,尤其他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影響後世深遠。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照片中坐在前排,身穿西裝的就是台灣文化協會創立人蔣渭水,這張照片也把當時第一個理事會記錄下來。

 

▼台灣文化協會創立人蔣渭水,身穿西裝坐在前排。(圖/東森新聞)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長許美惠:「蔣渭水先生從他參與跟組織台灣文化協會以來,一直到後面籌組台灣政黨,他一直是一個很有理想性的,可以說是參與者也是領袖。」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長許美惠表示蔣渭水不斷籌組台灣政黨,是一個很有理想性的領袖。(圖/東森新聞)

 

蔣渭水是宜蘭人,祖先為漳州移民,受漢文教育的他以第一名成績考上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有感於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文化的病因,是知識的營養不良,1921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1923年創立台灣民報,到處舉辦講習會,成為台灣人文化啟蒙接收新知的重要窗口,1927年台灣民黨被禁,他續組台灣民眾黨。

 

蔣渭水台灣大眾葬葬儀影片:「來自台灣各地的親友、同志,以及各界團體,總計有五千多人參加。」

 

蔣渭水在1931年因傷寒病逝,由於廣受台灣人民推崇,死後時更有高達5千多人參加「大眾葬」,連總督府也不得不重視。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館長許美惠:「萬人空巷這樣的陣仗,所以那時候總督府,也很擔心他的影響力,聚集那麼多的人,所以他那時候還有出動攝影機。」

 

蔣渭水臨死前,披蓋在他身上的也是台灣民眾黨的黨旗,黨旗經過多次改版,第二版的三顆星隱含三大黨綱。

 

蔣渭水台灣大眾葬葬儀影片:「三顆星星分別代表,確立民本政治,建設合理的經濟組織,與改廢社會制度的缺陷三大黨綱。」

 

音樂劇「渭水春風」:「台灣人就是咱的名,今仔日咱要大聲喊。」

 

音樂時代劇場也將他的故事創作成音樂劇「渭水春風」,就連賀歲電影大稻埕當中也由李李仁擔綱蔣渭水一角。

 

電影「大稻埕」:「今天日本人不讓我們出頭沒關係,咱台灣人要團結一點。」

 

蔣渭水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他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激勵了無數台灣人,齊心爭取自由的決心,更在台灣民主史上,打開全新的頁章。


▼蔣渭水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他激勵了無數台灣人為自己爭取自由。(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