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拒中電北送」難救空污 減煤節電才關鍵

2018/12/03 21:2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不斷強調要停止中電北送、救空污,而林佳龍之前就反批,現在早就已經是中電中用了,環團人士也證明,目前中電北送只有1%的電,但要救空污,中電不北送根本不是重點,而是能減多少煤才是關鍵,因此即使中電不北送,短期內也無法直接改善空污問題。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台中的天空看起來相當的清澈,因為今天(3日)中火有3組燃煤機組沒有使用,所以空氣品質立刻有改善。

 

空汙問題一直是台中人的痛,這一天難得藍天白雲,不是灰濛濛的,打開台電官網一看才知道,原來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天有2台燃煤機組歲修、1台故障,一天停用3台,可見減少燃煤是救空污的關鍵。

 

▼(圖/東森新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台中火力發電廠在過去,大概有2成的電力是北送的,台中市政府把中火今年的生煤使用量砍了一成,確實是有下降」。

 

環團證明,林佳龍之前說的中電中用是真的,看看數據,中部發電跟用電量比一比就差了50萬瓩,根本不夠用,而南部發電量多出3%,就是要北送供電,北部則是剛好打平,而盧秀燕一再強調停止中電北送,即使只少了1%,也很重要。

 

▼(圖/東森新聞)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撤十部機組裡,可能算我們台中夠用就好,有1、2部機組,我們要給你撤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中電北送其實不是,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減多少煤才是重點,如果工業用電不停止成長、不加強節電的話,就算中電中用也沒有用啊」。

 

說穿了,環團專家都認為中電不北送無法直接改善空汙,應該節制龐大的工業用電,同時減少燃煤,但很多人就會擔心,電不夠用怎麼辦?

 

▼(圖/東森新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苗栗通霄電廠3部燃氣機組的裝置容量,是超過中火燃煤5部機組的,所以我想這個部分應該可以由苗栗的通霄電廠來支援,大家應該不用太擔心缺電的問題」。

 

學者認為能源使用應該以氣代煤,在苗栗通霄電廠的3台燃氣機,發電量就能抵過5台燃煤機,但礙於燃氣成本高,一直以來,都不是電力公司認為可行的方法,新任市長的空氣換新,要從口號變成事實,恐怕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執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拒「中電北送」盧秀燕:希望台北自己要發電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今日最熱門】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