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你吃的是真「抹茶」嗎?可能只是「台灣綠茶」

2017/06/28 16:45 字級:
你吃的是真「抹茶」嗎?可能只是「台灣綠茶」
▲(示意圖/Pixabay)

文/Linda

量少價高的抹茶連在日本都不易入手,綠茶包內有的會有寫有加抹茶的,也會整個貴上一翻。之前還覺得奇怪為什麼,台灣都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販售抹茶商品,原來那些可能都不算真正的抹茶粉。
 
之前試做商品時碰過一兩款抹茶粉有海苔味,真的很像!其實滿有趣的,果然不管是什麼原物料學問真的很多。我也買過台灣產的綠茶粉,風味跟抹茶也是差很多,可是是真的有台灣綠茶的味道,很清新高雅,其實也不外乎一種烘焙選擇。
 
甚至,在我還在台灣發現了抹茶口味的香精(超香,顏色又漂亮),所以大家不要太依賴顏色跟味道就覺得這一定是好東西,就像當初的胖達人,我也覺得怎麼那麼香那麼好吃,好厲害(因為我在國外比較少接觸到香精)。雖然食品用香精本來就是可以添加在食品中,對人體比較無害的,也是大家從小吃到大的,但是,香精是化學合成物,也就是說超級超級便宜,只要滴兩滴就超香濃,像是大家小時候吃的草莓蛋糕,放心,除了粉紅色以外,內容物跟草莓半點關係都沒有,都是香精色素!一兩百塊就一大罐,這種便宜的成本,加了就加了,不要說自己是天然的東西,還賣很貴,完全是欺騙無知的消費大眾。
 
如果有機會我也很想來分析香精味精等添加物,這些東西一定不好嗎??就像我們常吃的維他命,其實90%都是化學合成的營養,大部分植物的「肥料」也都是化學合成的營養。其實追究起來,我們只不過換個形式在吃人工添加物,所謂的藥補不如食補,只可惜我們的食物卻常常早被藥補過了,正常的天然世界早就不存在,完全無法正常供給地球上這麼多的人類。
 
但是當地球發生這些問題,一定會有人想辦法解決,就像之前在台灣開始盛行的有機產品,在國外,超商超市內常常有一區,顏色包裝都跟別人不一樣,叫做有機商品區,都需要通過嚴格的認證才能被稱之為有機。有趣的是,我實際觀察之後,發現有機商品的價格,其實也只比一般商品略貴一些,並不像台灣炒作得如此昂貴。(我推測是農業技術也不斷創新,加高設備成本搭建溫室,種植驅蟲植物等,避免病蟲害,當有穩定的產銷,有機肥也可以從人工改由機器量化處理,雖然一開始成本高,但時間長遠的攤銷來看,自然可以調整成適當價格)。
 
曾經聽過某位在台灣烘焙界的大人物說,有次他去拜訪台灣一間頗負盛名的有機農場,因為他經營的非常有成效,種植出來的蔬果又漂亮,產量又穩定,就非常誠懇地向他請教祕訣何在。終於在不知道第幾次的拜託之後,農場主人鬆口了,他拿出一個罐子,上面寫著「有機肥料」。

於是,他就把他的蔬果都叫作有機蔬果。我沒在開玩笑,這是真真切切發生的事,一把菜本來10塊賣100塊,大家還搶著要,無良商人。
 
其實很多的問題點來自於無知,所以我們才要不斷地學習,下次如果有機會在遇到各式各樣的綠茶裝抹茶,我真心希望能懂得分辨,而不是抱著反正兩個都很像的心態,因為這是對日本長年的抹茶文化的一種尊重。

文章來源:『抹茶v.s綠茶』綠茶跟抹茶到底哪裡不同?日本抹茶與綠茶的區別!,由Linda巴黎的甜點冒險!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抹茶 綠茶 香精 有機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