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祖先智慧!食物相剋問題農民曆大解密

2015/12/25 18:25 字級:

中醫學所鑽研的穴位,以及農民曆上的黃道吉日,很多人都認為是老祖先留下的智慧,深信不疑,而翻翻農民曆封底,幾乎都會有一個食物相剋圖,圖中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吃柿子又吃螃蟹就會中毒,這兩樣真的不能一起吃嗎?我們用科學的方法,帶您找答案!

七月石榴八月梨,九月柿子黃了皮,說明了九月正是柿子的產季,而柿子盛產於九到十二月,秋天的螃蟹也最肥美,兩個當季食材碰在一起,網路傳言說會中毒,究竟這個傳言從何而來?原來是農民曆上,這個食物相剋圖。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我想那個年代第一個,醫療資訊也不發達,所以他們用這樣來提醒民眾。」不同的農民曆上,標示的食物相剋圖,也不盡相同,我們隨機拿了其中一本的食物相剋圖給民眾看。民眾:「應該要信一下,最好避免那種萬一。」民眾:「覺得盡量避免,覺得不要吃比較好,萬一有什麼事。」民眾:「我不見得會很相信,為什麼呢,可能覺得那是很古早的事情吧。」

有的民眾選擇相信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但是有的人不信,有的人則是半信半疑,到底這個詢問度最高的,柿子搭配螃蟹吃,到底會不會中毒這件事,我們找到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聽聽他怎麼說。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柿子的話,其實國外他們有做過實驗,它裡面有一些單寧酸,有可能會影響螃蟹,一些蛋白的吸收。」毒物科主任強調,柿子頂多影響蛋白質的吸收,說中毒真的有點言過其實。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我不建議說同時這樣吃,尤其腸胃道又不好,怕消化不良,頂多就消化不良。」

為了進一步確認,我們還找到了家醫科的醫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單寧酸遇到了高膽固醇會凝固,凝固了之後,會到腸子裡面會絞在一起,有時候會腸絞痛。」我們透過實驗表現,我們將剛買回來的柿子,通通切成塊狀之後,放入果汁機。化學老師李化:「這是我們剛才榨出來的柿子汁,而且是原汁,分別加入蛋白質跟清水當中,剛加下去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它這個一開始,就先散一點點,這個蛋白質這邊呢,幾乎完全是不散的。」最左邊的是將柿子原汁加入清水中,中間這杯的是柿子原汁加入蛋清裡面,最右邊的是蛋清,很明顯可以看到柿子原汁在蛋白質中,外表像是被東西包覆了一樣,變成QQ軟軟的一小坨。化學老師李化:「代表說它已經,有物質凝聚在外面,這個物質呢,很可能也在你的身體裡面,造成了凝聚這樣的效果,其實從某個角度來看,你塊狀物在胃裡面,就是不容易消化嘛。」

醫師叮嚀富有單寧酸的食物其實還不少,紅茶、葡萄、梨子、番茄,都有單寧酸的成分,碰上海鮮、肉類、豆類,富有蛋白質的東西,容易讓腸胃已經不好的人,產生腹脹的症狀,而農民曆上頭寫了四十多種的食物禁忌,真的要全部相信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在西醫的理論就,擔心它食物的保存跟腐敗,造成腸胃的負擔,所以大概一分相信,那其他參考之。」其實東西要新鮮,要來源清楚,不要過量,掌握這一不二要的原則,才能吃得安心,農民曆的食物相剋圖,參考參考就好。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杜拜暴雨!賓士貓困洪水「緊抓車門把手」 掙扎畫面曝光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農民曆 中醫 中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