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服藥有禁忌! 飲料藥品 小心吃出問題

2015/12/25 18:27 字級:

大自然自有一套運行的規則,「一物剋一物」!食物也是如此,藥物當然也是如此,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孩子感冒,怎麼抗生素吃了好幾回了,還是壓不下來?倒不一定是醫生給的藥不夠有效,相反的可能是你用錯方法吃藥了!生活中有很多服藥的地雷,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一日之計在於晨,很多人早上習慣來一杯牛奶、果汁或是咖啡,來提振一下精神,但是如果這些,看似補充能量的來源,碰上了需要吃藥的時候,很多眉角你不能不知道。台北長庚醫院藥劑組長鄭淑真:「牛奶裡面的鈣會跟這個抗生素,結合在一起,讓這個抗生素的效果降低,會造成沒有辦法殺死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菌。」牛奶原本富含很多鈣質,可以讓小朋友頭好壯壯,但是千萬別誤踩地雷,讓抗生素發揮不了功效,郭小姐感冒鼻塞得厲害,一整天昏昏沉沉的,想來杯咖啡醒腦,綜合感冒藥乾脆一起吃比較省事。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綜合感冒藥裡面,它都會有一些麻黃素,像麻黃素感冒藥裡面有用,主要是因為我們在感冒的時候,很多民眾都會鼻塞,綜合感冒藥的話,裡面的麻黃素,它會讓我們的微血管收縮,改善鼻塞那不舒服的症狀,像咖啡因它就可能讓我們心悸、血壓變高。那綜合感冒藥裡面的麻黃素,也是會讓我們心悸,、血壓變高,所以兩個一起同時吃的話,就擔心說,血壓竄的很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有豐富維他命C的葡萄柚汁,最忌諱和藥品配在一起,風險也最大。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我想葡萄柚汁的話,其實它營養效果非常好,很豐富的維他命C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因為葡萄柚,本身它是有類黃鹼,如果你用了太多的藥物,當然這些藥物包括,我們高血壓藥,包括免疫抑制劑,包括抗組織胺、高血壓的鈣離子,這樣的拮抗劑,事實上都會影響到它的效果,腸子吸收比較少,那反而肝臟代謝大,所以遇到葡萄柚的類黃鹼之後,反而副作用會比較多。」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我們就擔心說,突然之間,藥效改變、作用增加,變成說血壓降得過低,會有危險性。」醫生每次都叮嚀,吃藥最好配白開水,那絕對不是好聽話而已,畢竟吃藥是為了身體健康,千萬別因為用錯了方法而賠上健康。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服藥 感冒 禁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