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另類正義魔人!他棄百萬年薪轉賣「良心冰」 9個月賠光10年積蓄

2016/09/01 16:00 字級:
​另類正義魔人!他棄百萬年薪轉賣「良心冰」 9個月賠光10年積蓄
(圖/正當冰授權提供)

許多到國外打拚的台灣人都覺得,家鄉的食物最好吃,但是近年來,食安問題日漸浮上台面,不少人感嘆,難道只要「好吃」,其他的都不重要嗎?有位冰店老闆,放棄台北百萬年薪工作,跑到純樸的花蓮做冰,只為了讓大家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天然的冰,他形容自己就是「正義感過剩」。

37歲的李孟龍原本是訊公司的專案經理,年薪百萬跑不掉,每天穿梭在台北市精華信義區,手上經手的專案預算動輒上千萬,雖然待遇不錯,但他發現年輕人的起薪越來越差,台灣的就業環境讓人擔憂。不過,最讓他無法忍受的是「食安問題」。

大約三年前,有網友在好奇心驅使下,拿了台灣某知名品牌冰淇淋來做實驗,竟發現開封後的冰淇淋居然可以在常溫下3小時還不融化,不少網友諷刺,這根本是「長明燈」。而這個新聞也看進了李孟龍的眼裡,他非常氣憤地在論壇上發起抵制該品牌活動,引發眾多迴響,但同時也有人嗆「你要是覺得做冰淇淋這麼簡單,你怎麼不自己去做!」,這下可不得了了,「嗆不得」的個性激起了李孟龍的鬥志。

▼三個小時不融化的冰淇淋

於是,他毅然決然地辭去高薪工作,跑到花蓮,跟有60年製冰經驗的親戚學做冰。而這一投入,更驗證了「不做不知道,一做嚇死人」這句話,李孟龍說,正義感過剩的他,發現食安的不正義遠遠超出想像,「原來草莓冰淇淋沒有草莓,水蜜桃冰淇淋也不需水蜜桃」,而這種跟「長頸鹿美語沒有長頸鹿」和「太陽餅沒有太陽」的概念完全不同。

攤開原料表,李孟龍認識的沒幾個,一堆不知道是什麼的人工香料、色素和香精擺在眼前,李孟龍指出,色素與香精的部分,國內的法規已經接近30年沒有修正。更讓人不解的是,許多國家已經禁用或者有嚴格上限的檸檬黃、日落紅、胭脂紅等,我們卻使用在各種再製食品上,而且大部分的色素和香精的使用上限都寫「本品可於實際需要適量添加」,李孟龍直言「這個實際需要當然不會是消費者的需要,而是廠商CostDown的需要」。另外,許多研究顯示,小朋友的過動症、妥瑞氏症、自閉症,都跟食用過多色素有關,而香精則和過敏有很強的關聯,但我們平常卻吃得很開心。

李孟龍氣憤無良企業或商人不僅口袋賺飽飽,更欺壓手無縛雞之力的老百姓。同時也心疼,在大環境的催化下,人們習慣了「濃郁」的口感,「撲鼻」的香味,而忘了食物的「原味」。為了做出對得起自己的冰淇淋,李孟龍每天早上去買材料、買水果,平均一天花12小時做四桶冰,晚上再到夜市擺攤。

剛開始,一球冰都賣20元,但是「一分錢一分貨」,不加化工添加物的話,一球成本要35元,如果遇到原料上漲的話,成本相對也會提高,因此20元一球賠本賣,開賣第九個月,就把60萬積蓄賠光。李孟龍回想,當奶奶問他,「如果你姨婆問我,你現在做什麼,我要怎麼說?」當下他說不出任何話,只能自己消化內心的難過。

在賠錢和親人疑問的雙重壓力下,啟動了第一次的漲價計畫,宣布冰淇淋要從20元漲到40元,他告訴自己如果「冰友們」不接受,那就把攤子收了。沒想到隔天,不僅人潮沒少,還大排長龍,李孟龍說那天挖冰挖到手快斷,連隔壁攤的老闆都笑說「第一次看到漲價還排隊」,當晚他邊哭邊收攤,感動原來在食安的議題下,並非一個人孤軍奮戰。後來,雖然經歷幾次存款數字歸零或租店買不起家具的困境,但是再辛苦、再難熬,都不再說「放棄」。

除此之外,李孟龍也關心動保議題,發起「No More Stray」計畫,新店面除了賣冰外,更是流浪貓的中途之家,李孟龍透露,其實自己也不希望店裡太多人,貓咪壓力會很大,但是如果是想要認養貓咪的「多來一點咖有影」。

現在,透過媒體的報導,李孟龍的冰店生意越來越好,訂單也接不完,中秋連假將至,眼看出貨日期一個一個往後沿,他擔心許多老冰友無法準時拿到貨,還幽默的在粉絲團上發起有獎徵答活動,「要麻煩有想訂冰在9/15-9/18到貨的老冰友,於這幾天就趕快去宅配訂購書下單並且指定您希望的到貨日。然後要在備註寫上下面的問題的答案,我相信只要是老冰友都會知道的啊~」,十足展現豐富的幽默感。

▼幽默超級豐富(圖/正當冰粉絲團)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