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還挑疫苗?醫揭「肺纖維化」驚人畫面 心痛喊:無法脫離氧氣罩

2021/07/15 14:5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還挑疫苗?醫揭「肺纖維化」驚人畫面 心痛喊:無法脫離氧氣罩

近日開放大量國人登記施打疫苗的意願,大家可以自由挑選要施打哪一個廠牌的疫苗,但也因為數量關係,部分人可能會因為選擇單一廠牌,而延後施打時間。對此,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上PO出兩張嚴重肺纖維化的照片,呼籲大家真的要「趕快打疫苗」。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了解,近日開放第三輪18到49歲的國人登記施打疫苗意願,不過截至昨(14)日下午5點,登記AZ疫苗的人數有12萬8450人,佔總登記人數1.93%;登記莫德納的人數則是390萬7572人,佔總登記人數58.81%;同時登記兩種疫苗的人數則是260萬8692人,佔總登記人數39.26%。就目前的統計結果來看,只願意施打莫德納疫苗的人,明顯遠高於施打AZ,不過莫德納的數量較少,因此選擇莫德納的人,恐怕還得等上好一陣子。

 

▼登記莫德納的人比AZ多很多。(圖/東森新聞)

 

而正當有些人還在思考該選擇哪一廠牌的疫苗時,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上PO出兩張嚴重肺纖維化的照片,指出該名患者是院內的自己人,因為感染新冠肺炎重症,因此現在完全無法脫離氧氣,而他除了感到相當難過以外,也趕緊打電話想辦法。最後蘇一峰更呼籲「高危險醫護人員趕快打疫苗」、「不想肺纖維化就趕快打疫苗」。

 

▼嚴重肺纖維化的患者無法脫離氧氣罩。(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不僅如此,蘇一峰醫師也留言補充,不少醫護人員在打了第一劑AZ疫苗後,要等兩個月才能打到第二劑,且有些醫護在等待的中間就被感染,而若選擇混打,就只要等待一個月。事實上,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就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商的新冠疫苗,還說這是「危險趨勢」,不過後來她又澄清回應指出是誤傳。

 

▼世界上對於混打疫苗仍沒有完整數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然而關於混打這件事,世界各國都有不少研究,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計畫中,就針對830名50歲以上的試驗者混打新冠疫苗,其中每人兩劑疫苗的相隔時間為4個禮拜。計畫的主要研究者馬修·斯內普(Matthew Snape)指出,兩劑都打BNT、輝瑞疫苗的受試者身上產生的抗體最多。不過,先接種一劑AZ疫苗並在4周後接種一劑BNT、輝瑞疫苗的人;或是順序相反過來,先接種BNT、輝瑞疫苗,再施打AZ疫苗的人,也就是兩種疫苗混打的受試者,保護力會比兩劑都打AZ來得好。

 

儘管如此,現在仍不是全面推廣混大疫苗的時候,研究處於初步階段,數據上也不完整,因此研究規模也不夠大,甚至足以建議廣泛更改臨床認可的接種計畫,而台灣國內也還未開放混打。

 

 

(封面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往下看更多】
開戰雞排妹GG了!陳沂轉發「成人照」遭臉書禁言30天
5000元消費券真的要來了?行政院首度鬆口回應
驚!全台有望在這天降級 衛福部:不是不可能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