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糖尿病友免疫力差 憂疫苗接種排序延後風險高

東森新聞 2021/06/30 20:1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獨/糖尿病友免疫力差 憂疫苗接種排序延後風險高

疫苗陸續開放各類群眾施打,不過就有糖尿病患者擔心,因為免疫力差,是高風險感染族群,一旦染疫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怎麼會沒有被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希望政府能更重視全台230萬名「糖友」的疫苗施打順序,不過也有醫師解釋,因為糖尿病本身跟心肺功能影響較小,現階段疫苗資源有限,會以有心肺基礎疾病的患者優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出門必定隨身攜帶一大罐酒精,就怕無形中沾染病毒,防疫特別嚴謹,24歲的何先生罹患糖尿病已經9年,擔心自己因為糖尿病,更難對抗新冠病毒。糖尿病患者何先生:「抵抗力會比較弱一點,一般人可能, (感冒)三天就會痊癒,那我們可能會,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所以我也擔心,如果萬一自己不小心,感染到的話,會變成重症這樣。」

 

▼何先生罹患糖尿病已經9年,擔心自己因為糖尿病,更難對抗新冠病毒。(圖/東森新聞)

 

每天都要打一劑長效胰島素,嚴格控制飲食才能維持身體狀況,看著疫苗逐漸開放各類群眾施打,但糖尿病患者卻沒在優先施打的名單裡,根據糖尿病學會資料,目前台灣死亡個案中有近4成的人有糖尿病史,而且如果確診,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8倍,何先生希望政府能夠重視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

 

▼王醫師強調,老年人致死率高是因為肺功能退化,而洗腎患者則因為一周內要頻繁進出醫院兩到三次,經常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中,所以被列為優先施打名單。(圖/東森新聞)

 

糖尿病患者何先生:「像日本就是把糖尿病患者排在第三類,那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政府,會把他(糖友)一直往後延,延到第九類,台灣的話目前,我覺得這230多萬人(糖友),這些生命也需要顧及到。」不過也有感染科醫生解釋,在疫苗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糖尿病如果控制穩定,相較有心肺疾病的患者來說,其實風險比較低。

 

▼疫苗逐漸開放各類群眾施打,但糖尿病患者卻沒在優先施打的名單裡。(圖/東森新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有呼吸道基礎疾病的人,這樣子有基礎疾病的人的話,就是碰到了呼吸道的病毒,他就很容易火上加油,單純的糖尿病的話,基本上他跟心肺的,影響是比較小的,所以他不應該把它列為,跟我們一般心肺,基礎疾病同樣的高風險。」王醫師強調,老年人致死率高是因為肺功能退化,而洗腎患者則因為一周內要頻繁進出醫院兩到三次,經常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中,所以被列為優先施打名單。現階段或許只有疫苗數量持續增加,才能讓人人都有機會盡快施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簡訊實聯制發不出去 網友崩潰哀號一片
鳳山知名地瓜嬤確診!衛生局脫口「聽說很好吃」 急找客人採檢
聯亞疫苗今申請EUA 公開2大目標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