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午節南、北粽不重要!「媽媽粽」才是王道

2016/06/09 12:48 字級:
端午節南、北粽不重要!「媽媽粽」才是王道
每逢端午佳節,台灣民眾一定要吃粽子,但你分得清什麼是南部粽?什麼是北部粽嗎?台灣粽子百百種,最常提到的就是南部粽與北部粽,兩種粽子雖然做法、用料都大不相同,但都有其擁護者。

臉書粉絲專頁「圖文不符」去年就整理出南北粽子的差異,適逢今(9)日是端午節,我們就來介紹南北部的粽子倒底差別在哪裡。文中指出北部粽外包裝常用棕黃色的筍殼,米會搭配醬料炒至半熟,然後和全熟的配料一起包裹在竹葉中,徹底蒸熟,典型內餡是豬肉、豆干、竹筍、滷蛋、香菇、蝦米等,味道較南部粽香濃。把北部粽想成是一個粽子形狀的油飯,它蒸煮時間較短,因此北部粽的米飯較為粒粒分明。

南部粽外包裝則多使用麻竹葉,氣味較芳香。將純白糯米泡水後,包裹生米以及生的配料,之後用水煮熟,典型餡料包含瘦肉、三層肉、香菇、蛋黃、紅蔥頭,口味較清淡。竹葉的香氣會在水煮過程中散發,米粒及食材能因此吸附竹葉香氣,南部粽水煮的時間較北部粽長,因此口感也較為軟Q,南部粽口感就像很Q的粿。

網友笑說「都比不上中部粽,粽子是有靈魂的」,也有網友中肯地寫下「沒有南北粽,只有媽媽粽。是說我媽是把糯米炒半生熟,然後包完再水煮,也沒辦法分南北了。」、「 只要好吃其實都無所謂」這幾則留言讓其他網友認為哪種粽都不重要了。


●(圖/圖文不​符臉書粉絲專頁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男輕生後穿壽衣回家!個性大變妻嚇壞:你是誰?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粽子 南部 北部 端午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