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煙囪排放廢氣?雲林人痛批台塑六輕廠

2015/12/04 17:57 字級:

台灣近期天空霧濛濛一片,中南部地區霧霾問題更是嚴重,外界長期將空污問題指向「台塑六輕」的廢氣排放,東森新聞直擊台塑雲林廠區,在排放氣體的煙囪裡,其實都藏有價值上億元的防汙染、監測設備,透過高科技的過濾,高達99%都變成了高溫水蒸氣。

貨輪停靠在港口,這裡是位在雲林的麥寮港,一年的貨物吞吐量高達7200萬噸,堪稱全台第二大,而在我右手邊的則是六輕廠的工業煙囪,排放出的水蒸氣,往往被視為是空污元兇。一支支煙囪排出白煙,六輕園區佔地2603公頃,總煙囪數高達398支,被視為是全雲林的空污元兇。台塑安衛環副總林善治:「它是水蒸氣的狀態排出,但是事實上沒有錯,它裡面含有微量的一些汙染物,像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懸浮微粒這一些。」

台塑安衛環處長吳宜展:「像圓盤的頭的這個是偵測pm2.5。」秀出位在雲林崙背的檢測站,黑色箱子監控空氣中的甲、乙醛,中間的高量採樣器,針對pm10 重金屬檢測,而飛碟狀的監測儀,則專攻pm2.5數據。台塑安衛環處長吳宜展:「我們是每六天會做一次,按照環保署的標準方法,會做一次這樣的手動採樣。」監測人員:「這個油料處,有這個異味飄散的情形,請立即前往作了解。」整排電腦還有大螢幕即時連線,六輕廠內的環境監測中心24小時接收數據。運用熱感應偵測氣體外洩,台塑砸下破億元,要加強防災設備。

儘管大力澄清,但這張中南部紫到爆錶的示意圖,讓台塑六輕揹上 空污罪名。雲林居民幾度上街抗議,但台塑也秀出照片反駁。大片灰煙,這是雲林農民焚燒農作物時排出的廢氣,環保局坦言雲林縣內的露天燃燒,佔全縣pm2.5總量12%,但沒被納入檢測範圍也導致數據失真。台塑安衛環處長吳宜展:「花生作業採收完以後的,這個花生藤那麼燃燒,那麼二期稻作收成完,以後的這個稻桿的燃燒。」

台塑安衛環副總林善治:「把全部的這個PM2.5的,污染都放在都注重在工業上這一塊,我就覺得是真的,我還是必須要替產業界,做一點叫一點委屈啦。」打開六輕大門,秀出防污設備,pm2.5持續延燒,環保與經濟拉鋸戰,就怕最後淪為兩敗俱傷。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新北校園墜樓意外! 9年級生3樓墜下腳踝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空汙 台塑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