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在公開發言中,男性為什麼更加喋喋不休?

端傳媒 2016/05/11 17:26 端傳媒 字級:
在公開發言中,男性為什麼更加喋喋不休?

中文裡有個帶有歧視性的詞叫作「長舌婦」,卻沒有與之相對的「長舌夫」一詞。

 

澳洲記者茱莉亞.貝爾德(Julia Baird)如果懂得中文,應該覺得這種情況難以接受。貝爾德在多次採訪中發現,男性官員往往更喜歡長篇大論,對沒有問及的情況發表一大堆看法,甚至展開辯論。貝爾德將這種現象戲謔為「男性獨白」(manologue,改自 monologue)。

 

「『男性獨白』盛行的深層根源在於:幾乎在任何專業場合,男性都會佔用或者得到更多發言時間。女性則會對話語進行自我審查和編輯,會為直抒胸臆感到抱歉。」澳洲記者茱莉亞.貝爾德(Julia Baird)表示。

 

澳洲的時事電視節目《問與答》(Q&A)也發現了這個問題,他們看到歷次節目中,講話者更多是男性嘉賓,問題也多向男嘉賓提出。於是節目組做了一個精巧的嘗試:不僅公布有關男女嘉賓比例的數據,也會公布他們說話的時長。

 

節目製片人阿曼達.科林奇(Amanda Collinge)撰文寫道,「節目不會馬上實現男女發言比例平衡,但我們在積極努力地改進,在坦誠面對這個問題。」 

 

越來越多的學者也在深入研究這個問題。新西蘭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研討會、電視辯論、課堂討論等需要做解釋性發言的正式場合,男性發言的幾率更多,講話時間也更長。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則顯示,女性更加不健談是因為擔心帶來「負面影響」——人們不喜歡女性話太多。

 

女性話語空間的窄小也體現在電影台詞中。文化網站 Polygraph 上刊登的調查,將2000部電影的台詞按性別分類統計,結果表明發現:女性的台詞整體上遠遠少於男性;甚至在《冰雪奇緣》(Frozen)這部以兩個女主人公為核心的電影,女性角色的台詞竟然也只佔到43%。

 

英國電影導演進一步發現,女性導演和編劇的人數比例低,與她們更難獲得公共經費資助有關;越是大成本的電影,女性導演的比例就越低。於是,一個名為 Directors UK 的英國導演組織呼籲,在2020年前實現公共經費資助的電影一半應由女性主導。

 

Polygraph 上的另一份調查顯示,當電影編劇團隊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時,電影通過一項性別平衡測試的比例也更高一些。

 

本文獲端傳媒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