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鄭麗君要回B612星球 文化是她的小王子

2020/05/16 18:20 字級:
讀稿
鄭麗君要回B612星球  文化是她的小王子

鄭麗君卸下4年文化部長職務,要回她的B612星球了。4年來她為文化長遠發展立下基礎,所做的事經常是多數人眼睛所看不到,並認為「文化」才是小王子,她則是被馴養的狐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2天前內閣總辭,鄭麗君隨即在臉書發表千字感言,表達不再續任,她在寫給文化部員工的信件,以最喜歡的一本書「小王子」提到,「狐狸一見到金色麥田,就會想起小王子,也從此記住了麥的顏色,愛上吹過麥田的風聲」。

 

鄭麗君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文化」是她的小王子,她因為曾經身為文化部的一分子,未來當欣賞台上表演、看電影、聽音樂、閱讀時,都會想起這段旅程遇見的人事物。並非是她馴養了狐狸,而是被名為「文化」的小王子給馴養,永遠以身為文化部一分子為榮。

 

鄭麗君表示,高中時第一次讀「小王子」就對書中提及「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很有感觸,而她在文化部這4年,也完成包括文化基本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等多數人眼睛看不到的政策,有時她走得太前面,或許要到好幾年後,才能看見這些真正重要的事。

 

「高中有一段時間喜歡追求孤獨。」鄭麗君有著亮麗的外型,卻不享受活在鎂光燈下的日子,雖然她總是被媒體追著跑,但多數時,她喜歡一個人。就連高中打籃球也是一個人到球場投籃,下課不回家到書店逗留,半夜再爬起來唸書,「我喜歡思考,獨處時往往可以找到答案。」

 

不過擔任文化部長4年來,鄭麗君其實沒有太多的獨處時間,她習慣在睡前反省自己,清晨醒來那一刻會誠實面對自我,做下一些決定,「這陣子覺得已經做到某些階段,我應該可以交棒了」。

 

問鄭麗君給這4年打幾分?她說:「沒辦法給自己打分數,越基礎的事物,眼睛越看不見,越無法打分。」並說喜歡挑戰做別人眼睛看不見的事物,「因為越看不見的事,越容易被忽略。」還會跟文化部職員說,不要陷入追求亮點、馬上有感的事,而要建立「文化治理」的架構、擘畫文化藍圖。

 

像鄭麗君這種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確實很少見,在一個職務上不求個人表現,只求做的事情有意義,「常常有人問我說要不要選舉。事實上,在我的生活裡比較少出現這種命題」。

 

鄭麗君回想過去在法國留學時,住在旅法藝術家侯錦郎夫婦家中,當時參與政治運動的前輩陳菊、盧修一等到法國旅行,也都會到侯錦郎家作客。

 

還是留學生的鄭麗君則擔任起接待工作,「最喜歡帶大家去羅丹美術館、奧塞美術館,從觀光客不知道的側面視角看巴黎聖母院」。

 

1998年侯錦郎回台在北美館辦展,當時鄭麗君透過訪談重建侯錦郎的藝術理論,也幫侯錦郎寫下展覽簡介,「那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認識一名藝術家,收穫很大」。

 

這也促使鄭麗君在任內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尤其去年在美國的順天美術館、洪瑞麟畫作捐贈回台,當時鄭麗君也親自到加州拜訪洪瑞麟的兒子洪鈞雄,「從沒想過有一天,可以站在洪瑞麟晚年畫夕陽的陽台懷念他,還有機會看到真跡,並促成這批畫作回台灣,這些事情都讓我很感動」。

 

4年來讓鄭麗君難忘的事情,三言兩語說不完,這幾天各界都不斷問她下一步要做什麼。鄭麗君露出笑容說:「520第一天要先送孩子上下課!」

 

這幾年鄭麗君像是遊歷了各個星球,2000年從法國回台至今,前後2次進入台灣智庫共8年,擔任青輔會主委4年、立委當4年,文化部長4年,加起來正好20年,「應該是一個沉澱思考、重新自我學習的階段」。

 

鄭麗君說:「擔任部長這4年,成為我人生永難忘懷的一段旅程。」

 

鄭麗君要回B612星球,還有玫瑰在等她。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新/Lulu批黃子佼後首露面!快閃拒訪 場面爆衝突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