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法外籍看護確診 傳播鏈恐演進到社區

2020/02/27 17:2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非法外籍看護確診 傳播鏈恐演進到社區

台灣武漢肺炎的第32例確診是因「照護第27例確診」的非法女外籍看護,加上看護後來又到另間醫院照顧其他患者,台灣感染症權威黃立民醫生就坦言,目前院外接觸史還在清查中下,擔心疫情可能脫離家庭群聚,傳播鏈會演進到社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出現外籍看護確診,外籍移工放假最常出現的各地車站、廣場、公園現在瞬間成了高風險區。


根據指揮中心掌握,這名臨時看護2月11日到2月16日先到A醫院照顧以為是一般肺炎的第27例確診,接著2月16日到2月24日又到B醫院單獨照顧另一名患者,由於她是非法的外籍看護,不管是下班後,還是放假時的接觸史都很難掌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因為他如果傳給他的病人或傳給他病人的家屬,就有可能造成『院內感染』,或者再傳到病人的家庭裡去,就有可能造成『社區感染』。」


專研感染領域的黃立民醫生坦言,院外接觸史還在清查下,最怕疫情可能脫離家庭群聚,傳播鏈會演進到家庭外。


加上是非法外籍看護,擔心波及其他同鄉,預期也不會說出完整活動史。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因為我們能掌握行蹤的只有他的手機,追縱他的電子足印,可是如果沒有這個工具以後,他去了哪就只能問他了,他一定跟你講得不完整,不完全。」


非法移工成了防疫網漏洞,現階段個案照顧過的其他病人,同房病人及照顧者通通列為接觸者,進行採檢,目前掌握有744人。


▼目前掌握的接觸者有744人。(圖/東森新聞)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醫院裡面有一些人是最需要被管控的,不見得是醫生、護士,反而是醫生、護士外,那些支援的人員,尤其『直接照顧病人的看護』,因為這些人的流動率最高,同時他們受的訓練相較是不足。」


▼黃立民認為,醫院裡面的支援人員是最需要被管控的。(圖/東森新聞)


擔心發展院內感染,各家醫院也超前部署,包含加護病房、急診探病次數,陪病者通通有條件限制,甚至藥廠業務、廠商、醫院志工全部都要求不要來醫院。


▼擔心發展院內感染,各家醫院也紛紛祭出防疫對策。(圖/東森新聞)


畢竟牽一髮動全身,就怕這名外籍看護衝破防疫保護網。


(封面示意圖/pixabay/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杜拜暴雨!賓士貓困洪水「緊抓車門把手」 掙扎畫面曝光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