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已感染上千人」

BBC 2020/01/20 09:30 BBC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已感染上千人」
▲目前已知能感染人體的冠狀病毒有六種。(圖/Getty Images)

科學家向BBC說,研究顯示,在中國感染這種神秘病毒的人數遠遠超過官方數據。

目前已有41例經中國專家組確診的新型病毒病例,但英國研究者估計,實際數字接近1700例。

去年12月在武漢出現的這種病毒被認為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引發肺炎,目前已致2人死亡。

「與一周前相比,我現在更為擔心,」傳染病學家尼爾·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說。

此項研究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進行,該中心為包括英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機構提供諮詢。

新加坡和香港一直對來自武漢的乘客進行檢查,美國當局也宣佈從周五(1月17日)開始,在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三個主要機場採取類似措施。

Public health checks
Getty Images
體溫掃描或許能幫助檢測出受感染的人。

這些數字如何計算?

新型病毒傳播規模的關鍵線索在於其他國家發現的病例。

雖然疫情集中在湖北武漢,但在泰國和日本分別確診了2例和1例。

「這讓我很擔心,」弗格森教授說。

他說:「武漢已向其它國家輸出3例病例,這意味著病例數量將遠遠超過報告數量。」

儘管不可能得到凖確數字,但基於病毒、當地人口和航班數據的疫情模型可以提供一個思路。

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覆蓋範圍總人口大約1900萬,但每日出境旅客只有約3400人。

在該研究發表在一份科學期刊前,詳細的計算方式已發佈在網上(您可以點擊這裏查閲)。最終預估數字是1700例。

這意味著什麼?

弗格森教授表示,現在「還沒有必要杞人憂天」,但他「遠比一周前更擔心」。

中國官員說,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該病毒可以「人傳人」。

但他們說,病毒跨越了物種界限,來自武漢一個海鮮和野味市場受感染的動物。

此次肺炎主要爆發地集中在湖北武漢。
Getty Images
此次肺炎主要爆發地集中在湖北武漢。

弗格森教授認為,人們現在應該更認真地考慮人際傳播的可能性。

「鑒於我們對冠狀病毒的了解,在我看來,動物接觸不太可能是造成這麼多人感染的主要原因。」

了解一種新型病毒是如何傳播的,是評估其風險的關鍵部分。

這是什麼病毒?

研究者已經從病患身上提取病毒樣本,並在實驗室中進行了分析。

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已經得出結論,這種病毒是一種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一個廣泛的病毒家族,但已知的只有六種(新病毒將成為第七種)可以感染人類。

最輕微時,它們會導致普通感冒。但是被稱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冠狀病毒」的SARS(即沙士、非典)於2002年在中國爆發,導致了8098名感染者中的774人死亡。

對這種新病毒的遺傳密碼分析表明,它與SARS的關係比任何其他人類冠狀病毒都更為密切。

該病毒已導致一些患者患上肺炎,其中兩人死亡。

其他專家怎麼說?

惠康醫學研究基金會(Wellcome Trust)總監傑里米·法勒(Jeremy Farrar)博士認為,這種流行病可能導致更多感染者。

爆發疫情的湖北武漢海鮮市場已經關閉。
Getty Images
爆發疫情的湖北武漢海鮮市場已經關閉。

「不確定性和分歧仍然存在,但很明顯存在某種程度的人際傳播。」

「我們開始在中國和其他國家聽到更多病例,而且很可能就像這個模型顯示的那樣,在許多國家還會有更多病例。」

諾丁漢大學教授喬納森·鮑爾(Jonathan Ball)說:「除非有廣泛的實驗室檢測,否則很難給出真實的病例數。」

「但除非有其他結論,我們應該認真對待這個數字。41個『動物傳人』的『溢出效應』正在擴大,潛在感染者可能比目前發現的要多得多。」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再1死!新增136病例 深圳北京也淪陷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