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然、化學辣椒油分不清 專家曝關鍵一招

2019/11/30 11:13 字級:
讀稿

看到紅紅的辣椒油,可不一定都用「辣椒」做的。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辣椒精跟紅色色素就能調出以假亂真的辣椒油,而且成本比天然辣椒煮的便宜一半,在味道上能分辨的出來嗎?來看我們的盲測。

 YT廣告

 
飽滿的餛飩淋上辣油,這紅油抄手的關鍵辣味,知道怎麼做?沙拉油先加熱,再放進切碎的辣椒跟蒜頭,嗆辣香氣立刻撲鼻,正港的辣椒油備料卡厚工,想要味道更嗆,多加點辣椒就對了,但如果嫌這做法太麻煩,化學辣椒油只要在油裡滴幾滴辣椒精,再放點紅色素攪一攪就完成。


▼化學辣椒油只要在油裡滴辣椒精,再放點紅色素就完成。(圖/東森新聞)


單以紅油的部分,兩種擺一起,外觀根本難以分辨,直接盲測試味道。


▼外觀難以分辨哪個是天然辣椒煮的,哪個是合成的辣椒油。(圖/東森新聞)


記者:「你們說哪一個是真的?」


學生:「後面那個,我覺得第二個,因為顏色深,第二個味道後勁有點辣,所以比較明顯,吃的時候後面有一個辣,麻麻的感覺,所以我覺得第二個滿像真的。」


同學們通通被辣味給騙了,感覺到後勁的辣其實是辣椒精調出來的,以成本來算,500cc的辣椒油,天然辣椒煮的大約45元,合成的只要20塊。


想分辨誰用的是真辣椒,其實只要加熱煮個幾分鐘。天然的辣椒本身的色素揮發快,辣油顏色變淡很多,要是化學合成,顏色依舊維持紅通通。


育達高職餐飲管理科老師周振文:「你在吃的時候會有一個辣椒的香氣,跟只是一個純粹的辣,那個稍微如果是老饕的話會比較能夠分得出來。」


不是專家也許很難吃出兩者差別,不然也能看標示,現在都規定得把成分寫清楚,像這瓶上頭寫的辣椒紅是食用色素,再來還有辣椒精就是合成的,不過都是食用級的原料,而且因為味道重一些,就看民眾喜歡哪一味。


▼瓶上有標示辣椒紅是食用色素還有辣椒精的就是合成的辣椒油。(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