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號太用力 胃竟跑進胸腔…1個月後才就醫

中央社 2019/05/21 14:1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大號太用力 胃竟跑進胸腔…1個月後才就醫

45歲李姓男子罹患直腸癌,術後偶有排便不順問題,有天他用力排便,上腹部突感劇痛,後來疼痛感消失,未料之後用餐吃沒幾口就腹部脹痛,就醫發現胃跑進胸腔。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今天表示,一般橫膈膜破裂常有明顯外傷病史,例如舉重、生產等,李姓男子無外傷病史,卻因排便太用力,腹壓太大撐破橫膈膜,胃跑進胸腔,相當罕見。

 

李男就醫接受斷層影像檢查,吳政元指出,患者的胃腫大且充滿食物,左肺被胃擠壓剩不到一半,幸運的是肺沒有因壓迫而呼吸困難,病人如果再拖下去,可能造成胃扭轉,引起缺血性壞死,嚴重時就會致命。

 

吳政元說,李男曾接受直腸手術及化療,腸道容易脹氣,排便用力的動作會造成的腹壓比一般人高,當時發生劇痛,就是橫隔膜產生破洞。

 

吳政元表示,患者1個月後才就醫,用力排便的習慣讓胃沿著橫膈膜破洞,一直向上擠壓肺,時間一久,原來的小破洞就擴大為超過7公分大洞,胃就擠進左側胸腔,造成橫膈膜疝氣。

 

李男接受手術,先放置胃引流管讓胃消脹,再用內視鏡輔助手術分離胸腔內已經沾黏的胃與橫膈膜及肺,把胃推回腹腔原來位置,最後修補橫膈膜破洞。術後,李男可以正常吃飯也沒有胃悶脹的感覺。

 

吳政元提醒,腸癌易便秘的病人應使用軟便藥物並注意排便別太用力,萬一發生異常劇痛時,就要趕緊回醫院檢查,避免發生遺憾。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女血便3年以為痣瘡 醫驚見百顆瘜肉…4顆癌變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