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少女打疫苗卻突患關節炎提告!衛福部上訴

2019/05/15 10:08 字級:
讀稿

你還記得「痛痛女孩」嗎?一名少女Bella接種HPV疫苗後,發現罹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常常全身疼痛,家屬向衛福部求償無門後,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判決認定少女症狀無法排除與疫苗的關聯性,認為衛福部應該有所補償,但衛福部說,科學證據認定兩者無關,決定提起上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名少女Bella接種HPV疫苗後,發現罹患「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圖/東森新聞)


兩張手繪圖,寫滿女兒BELLA的疼痛部位,從四肢到脊椎,每一筆記錄痛在女兒身上,也疼到爸爸心裡。2016年一名國一女學生Bella,注射第2劑2價HPV疫苗第6天出現關節疼痛症狀,經診斷後發現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家屬提出訴願遭駁回,再提起行政訴訟,2019年4月,高等法院認為「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無法排除」,判決訴願撤銷,衛福部5/14決定上訴。


痛痛女孩Bella爸爸:「上一庭律師錢都還是跟人家借的,都還沒還人家,現在又要上訴,更奇怪他衛福部長竟然說,上訴之後請疾管署積極跟家屬和解,既然要找我和解,還要去上訴它。」

 

案子纏訟1年多,律師費用已經讓一家人備感吃力,衛福部如今上訴,讓爸爸難以接受,透露已經高一的bella,到現在還是得吃藥控制病情。

 

痛痛女孩Bella爸爸:「她現在每天還要吃6顆類固醇,只要有吃藥都還有辦法去學校,但是不吃藥就不行。」

 

根據衛福部宣導影片,HPV疫苗可以誘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預防7成子宮頸癌,施打後可能會出現局部疼痛、腫脹的不良反應,但時間不會持續太長,經過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肯定疫苗有安全性。

 

▼法院認定少女症狀無法排除與疫苗的關聯性,認為衛福部應該有所補償,但衛福部認定兩者無關,決定提起上訴。(圖/東森新聞)

 

衛福部長 陳時中:「只要是不能夠排除相關性,當然我不會再上訴,那可是在這個判決下來之後,我們專家委員會開過會議,他們一致還是認定是無關。」

 

疾管署也說,此例一開,恐怕會降低民眾接種HPV疫苗意願,也擔心影響未來相關案件審議,痛痛女孩bella的案例,涉及醫療專業,雙方依循法律途徑,都期待法院權衡之下,主持公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