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挑蛋遇神人指點:小顆才好吃…5撇步大公開

2019/05/05 10:2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挑蛋遇神人指點:小顆才好吃…5撇步大公開

在市場該如何挑蛋,一直是許多主婦心中的問號!日前一名女網友在美式賣場Costco購買雞蛋,她獨自在冷藏櫃前猶豫到底要挑哪一盒,然而這時一位大姊突然出現,並建議:「大顆的是老母雞生的,小顆的是小母雞生的,選小顆的比較好吃~」,讓女網友超好奇上網詢問:「真的是這樣嗎?」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而網友也紛紛回應:「但是台中有家蛋,大顆、結實、不會水耶,這有一定的嗎?」、「初蛋比較貴,而且老闆還立個牌子:今日有初蛋」、「同樣一斤,小顆多一粒」、「小顆的較有營養,大顆的是已經生過很多次的老母雞生的比較沒有營養~我家送蛋的先生告訴我的」、「沒錯!老母雞生多次產道會比較大,營養份也會減少很多(比較水)」,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其實不一定是初生雞小蛋,老母雞大蛋」,引發熱議。

 

▼(示意圖/pixabay)

 

據了解,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約攝取280顆雞蛋,不過多數民眾對於雞蛋仍有許多的迷思,對此,台灣好農部落格就整理出分辨好蛋的方法:

 

一、挑新鮮雞蛋Tips:一小、二滑、三沉、四彈

蛋殼愈光滑愈好,因為雞蛋愈光滑,代表母雞愈健康。另外,大不等於好,蛋的大小和營養不太相關,但較大顆的蛋多由年邁母雞產出,母雞18週大開始下蛋,初產蛋較小、蛋殼較硬,隨著年齡增長、產道變寬,產下的雞蛋也越來越大,太薄的蛋殼品質反而不佳!大小相當的蛋,新鮮的拿起來較沉,但蛋殼較厚。而挑蛋最好挑蛋殼無裂痕、破損者,避免細菌入侵。

 

二、蛋黃的顏色與營養有關嗎?

受到許多人喜愛的紅蛋殼不等於土雞蛋,蛋殼顏色與營養價值無關,主要是雞種問題。蛋黃顏色深也不代表營養較高,蛋黃顏色由飼料顏色決定,基本上與好壞無關。


 

三、雞蛋的膽固醇高,應該少吃?

以營養學的觀點而言,雞蛋是人體攝取蛋白質最佳來源,含有豐富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等人體必要且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雞蛋擁有完整的胺基酸,90%都可以被人體吸收,其生物價遠高於其他食物。以往認為食用雞蛋是造成高膽固醇的元兇,近幾年也推翻此項說法,適量攝取可帶來優質營養

 

▼(示意圖/pixabay)

 

另外,行政院食品安全資訊網也貼文破解雞蛋迷思:

 

四、水煮蛋呈現灰綠色安全嗎?

雞蛋水煮去殼後,偶而會發現蛋黃和蛋白接觸面呈現灰綠色,這是因為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主要是H2S),與蛋黃的鐵(Fe)反應生成硫化亞鐵,這是正常現象,並不影響食蛋的安全

 

五、國內養雞場發生禽流感疫情時,吃雞蛋是否安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雞蛋經70℃以上高溫煮熟後食用即安全無虞!在烹煮蛋品時,應先清洗蛋殼,尤其是散裝未經洗選的雞蛋,有可能受到雞糞便的污染,因此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以符合衛生條件。

 

食安資訊網也提醒,盒裝洗選蛋買回家後,可將蛋盒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注意要將鈍端朝上;另外,盡量避免擺在冰箱門旁的蛋架上,因為冰箱門時常開關,溫度變化大,雞蛋品質容易受到影響。如果是購買散裝蛋,那麼買回家後先別清洗,因為雞蛋蛋殼有一層保護膜,洗過的雞蛋保存期限會變短,只需以塑膠袋包裝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室,避免與其他食物交叉汙染,烹煮前再用清水簡單刷洗即可。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吃隔夜飯可減肥?專家證實:阻絕熱量堆積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