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壁紙受潮就要換 發霉逸散塑化劑達9倍!

2019/03/10 20:55 字級:
讀稿

最近天氣溼冷,如果在住家、辦公室有貼壁紙,就要注意有沒有受潮或發霉,一旦出現建議最好更換,因為環保署分析常見的PVC塑膠建材,發現壁紙所含塑化劑DEHP的濃度最高,而且如果下雨受潮,逸散到空氣中的塑化劑濃度會更高,高達9倍。

 YT廣告


▼一旦壁紙受潮或發霉,就建議更換新的壁紙,環保署分析如果下雨受潮,逸散到空氣中的塑化劑濃度會高達9倍。(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在石磚旁坐著好愜意,不過最近明明溼溼冷冷,怎麼會在戶外呢,但這裡其實不是戶外,原來是壁紙製造的戶外場景,壁紙很好用,不過有些缺點你要注意喔。」


那就是遇到下雨還是潮溼季節,壁紙一遇水氣就容易出現皺褶,甚至整個翻起來。


家飾賣場業者黃先生:「環境比較潮溼的環境,像住海邊或是有溫泉的地方,那種環境都不適合(貼壁紙),或是有壁癌的環境,要先處理好再上壁紙,壽命才會長。

 

▼家飾賣場業者黃先生表示,壁紙不適合潮濕的環境。(圖/東森新聞)

 

避免在潮濕區貼壁紙,除了會縮短使用壽命,更大的問題是,環保署研究發現壁紙所含塑化劑DEHP,在正常情況下會在空氣中偵測到,釋放濃度是每立方公尺0.1微克。

 

可是如果壁紙受潮,釋放濃度就會增加到0.46微克,比起正常情況下,逸散塑化劑高4倍,萬一壁紙還長出真菌,濃度會更提高到0.93微克,比起沒有受潮的壁紙會高9倍濃度。


真菌的菌絲其實對家具和建材結構都會有損壞,所以更容易使塑化劑能夠逸散出來。


▼壁紙長出真菌受潮,釋放塑化劑的濃度比沒有受潮的壁紙會高9倍濃度。(圖/東森新聞)

 

為了增加柔軟度跟香氣,壁紙會添加塑化劑,因為受潮裂解就會導致塑化劑逸散到空氣中,雖然目前還沒有研究釋放多少對人體影響情況會多大,而且這項研究樣本數不多,未來還會持續擴大研究,再訂定塑化劑在室內空品規範表準。


不過要完全降低危害,要貼壁紙就要保持乾燥,避免潮溼,一旦受潮也最好立刻更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