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搶救少子化 育嬰留停機制幫父母一把

2018/09/24 21:10 字級:
新生兒為家庭帶來許多喜悅,不過對於許多職業父母來說,要兼顧新生子女與工作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這時候育嬰留停機制就可以幫助父母緩解眼前的問題,而且留停期間最長還可以請領6個月的育嬰留停津貼,對於辦理留停的勞工來說也不無小補。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育嬰留停機制可以幫助父母緩解眼前的問題。(示意圖/東森新聞)


即將要4歲的正正,活潑可愛,可是他剛出生5個月左右,卻因為意外讓他腦溢血引流住院開刀。正正媽媽Vivian:「因為是很臨時,然後公司也同意說我馬上,立即請育嬰假」,經過半年的育嬰留停,媽媽親自悉心照顧正正,終於讓他恢復健康。正正媽媽Vivian:「我覺得這個育嬰機制,真的對我很有幫助,因為當小朋友生病,或是可能剛出生,真的是需要家長可以專心的照顧他」。許多職業父母有了孩子,都在家庭與工作中掙扎擺盪,其實現行的育嬰留停機制,對於想要陪伴孩子長大的家長,就有不小的幫助。

▼4歲的正正剛出生5個月左右,曾因為意外住院開刀。(圖/東森新聞)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父母如果都是我們受雇,從事工作的勞工朋友,他只要任職滿6個月,他如果有照顧小孩的需求時,他就可以跟雇主來提出育嬰留停,在小孩子未滿三歲前,我們這個期間,育嬰留停最長是兩年。」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圖/東森新聞)


育嬰留停期間可以申請最長6個月的津貼,以投保薪資60%計算按月發給,舉例來說,如果同一個小孩父母都要請領的話,可以0-6個月由母親請領津貼,6-12個月由父親請領,只要請領時間不重疊即可,而今年政策也鬆綁,如果家裡有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以同時請領津貼。

▼留停期間最長可以請領6個月的育嬰留停津貼。(圖/東森新聞)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不管是對雇主也好,或是對勞工朋友也好,我們都鼓勵他,如果有需求的話,來申請育嬰留停,那接下來就有一個津貼的保障」。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繼上(8)月初拋出托育政策之後,行政院提出要降低年輕學子學貸的還款壓力,政院推出只還息以及放寬繳款,不讓年輕的學子一畢業就背負沉重的學貸壓力。對於托育政策,地方有不同聲音,總統蔡英文也指示政院,隨時要進行滾動式檢討。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總統府裡來了小小科學家,別看他們年紀小,但各個志氣高,裡頭還臥虎藏龍。總統蔡英文:「國家的發展其實就在你們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前進,國家的進步是在各位的手上,我要謝謝每一位小小科學家。」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不過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行政院搶救生育率,拋出托育政策要減輕父母負擔,但也因為宣佈到上的間隔時間只有5天,引發不少爭議,總統下令要做滾動式檢討,上路後第一次行政院會也成為討論重點。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有關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目前社會仍有不瞭解的地方,所以在稍早的院會,院長也請各部會,請相關部會循必要管道,持續對地方政府或相關團體進行說明。」

​▼(圖/東森新聞)


上週拋出托育政策鎖定家長,這週再拋出新政策,針對青年學子,主要是要減輕他們的學貸負擔。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如果你畢業之後覺得剛開始薪水比較低,或是有其他生涯規劃,那我們可以申請1到4年只繳息期,這段時間之內,他只要繳利息不用繳本金。」9月1日起學貸新措施上路,政院接二連三拋出利多政策,就是要在年底選戰前,讓民眾對施政有感。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育嬰留停 業配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